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爱耳日】晕得不敢出门 眩晕专病中心为90老人护航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3日电 曾奶奶今年已经九十岁了。88岁时,曾奶奶得了个眩晕症的毛病,时不时地发病,站不稳,走起路来像踩在棉花上,好几次差点摔倒。每次眩晕症犯的时候,左耳朵听声音不如以前清楚了,慢慢地还出现了嗡嗡的响声,有时耳朵还会闷闷的,就像堵了一块棉花。

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带着曾奶奶在家附近医院输液、服药,但是眩晕症时不时发作,持续了两年。老人岁数大了,最怕摔跤,曾奶奶因为担心眩晕症发作,减少了外出,性情也变得消沉了很多。

近日,家人试着带曾奶奶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眩晕专病中心诊疗。伊海金主任医师经过详细问诊,结合相关检查,明确老人左耳存在严重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合并左侧的前庭功能下降,综合诊断为梅尼埃病。

稿件.png

 图为鼓室内药物注射场景

据眩晕专病中心许嘉副主任医师介绍,梅尼埃病又称美尼尔综合征,是一种由于内耳积水导致的疾病,常常表现为反复发作的眩晕和波动性的听力下降,发作时还常常伴有耳鸣和耳闷堵感。对于高龄患者而言,梅尼埃病反复发作,不仅会影响日常行动和生活,这种突然发生眩晕的恐惧感还会令患者不敢外出,并影响认知功能,严重时还会导致痴呆。

梅尼埃病的治疗要根据眩晕发作程度和听力情况采用阶梯治疗的方案。伊海金考虑到患者高龄,基础病较多,之前口服药物效果不佳,为老人选择了微创的鼓室内注药办法,四次注药后,老人再来复诊时反馈,已经没有再犯过眩晕。

“祝老人快乐长寿!”新年伊始,伊海金在门诊为老人送上吉祥祝福。(眩晕专病中心供稿,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