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爱耳日】科技帮助患者重启消失40年的左耳听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7日电(通讯员 郭振平 周汐遥)2024年3月3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科技的发展,让医生帮助患者提高听力水平或者直接恢复听力,有越来越多的选择余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伊海金说。

李先生今年刚退休,40年前他曾因为一次游泳引发了左耳中耳炎,后来炎症反复发作,导致他左耳逐渐丧失听力至全聋,原本想着至少还有右耳听力,结果近期右耳听力也越来越弱。

06babf96-e541-4a84-be50-eeb099fc2f5d.jpg

图为梁思超为患者调试人工耳蜗

伊海金接诊后,诊断李先生的右耳为年龄性相关听力损失,通过助听器装置,就可以协助患者提升听觉效果。相对右耳,李先生左耳40余年陈旧性的中耳炎、没有听力的问题,是更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与单侧聆听相比,双耳聆听具有更大的整体响度和更清晰的声音感知,通过听觉中枢整合,双耳聆听有助于扩大言语信号并抑制噪音,从而提高噪音环境下的言语识别能力,避免听觉系统迟发性剥夺,及由于听觉刺激减少而导致的听觉功能逐渐下降。

为此,伊海金带领耳科组,为患者制订了“三步走”治疗计划。首先清除患者左耳中耳内的病变,修复受损的鼓膜,避免中耳炎反复发作可能引发的颅内外并发症等风险,这也为第二步——植入人工耳蜗奠定基础,“由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常常伴随炎症和鼓膜穿孔,人工耳蜗电极会将感染灶带入内耳,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要先将感染灶清除,一段时间后再考虑人工耳蜗植入。”。最后进行术后听力及听觉言语康复。人工耳蜗的适用覆盖各个年龄段,不仅适用于儿童,同样适用于重度或极重度耳聋且助听器效果不佳的老年患者。同时,需要对人工耳蜗有正确认识和适当期望。由于中耳炎患者听力损失逐渐形成,因此医疗团队根据患者情况调整人工耳蜗参数及助听器设置,清华长庚听力中心梁思超及郭振平听力师逐步调整,协助患者适应新的听觉刺激。

由此,通过助听器和人工耳蜗两种科技手段,双模式干预,患者不仅找回了失去的听力,提升了弱化的听力,还收获了更丰富的听觉信息——人工耳蜗在处理高频段信号方面具有优势,而助听器则能够为低频段提供增益,两耳听见幸福的退休生活!

991726d5b60a1e0ea9fcff90d3eb92f7.jpg

图为伊海金为患者进行手术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我国老年听力残疾率达11.04%,初步推算老年人听障者约1.5 千万,然而老年人的逐听诉求却经常被忽视,许多老年人自身也不够重视,选择“将就”。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遭受听力损失都可能影响他们的社交和日常生活。早发现、早干预,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生存安全和生活品质。(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