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导尿管护理》

  前言

  当病人无法自行排尿或经常无法排空膀胱、尿液滞留及无法执行间歇性导尿时,即需要放置导尿管,以帮助尿液排出。

  什么是导尿管

  导尿管是以橡皮、硅胶或塑料材质制成的管子,经由尿道口插入膀胱以便引流出尿液。导尿管放置后应定期更换,因为材质不同可置放的时间不同,所以应先请教医护人员导尿管应更换的时间与频率。留置导尿管置入膀胱后,于体内留置尿管前端有一个水囊,其作用为固定留置尿管在膀胱内,使尿管不易脱出(如下图),留置尿管末端则连接集尿袋,使尿液自然流出。

  图一 导尿管放置位置

  执行导尿管护理重要性

  会阴部是温暖、潮湿的部位,而留置尿管会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所以正确的留置尿管照护,可以预防泌尿道感染,并能增加病人的舒适感。

  导尿管护理时机

  一、每天至少一次,最好能配合沐浴后或床上擦澡时执行。

  二、解便后大便污染或分泌物较多时,需随时清洗。

  导尿管护理

  一、执行导尿管护理前后,请务必确实洗手,以清除手上的病菌,预防感染。

  二、准备用具,如图二

  (一)大棉枝1-2包及毛巾。

  (二)冲洗器一个。

  (三)透气纸胶一卷。

  (四)塑料袋一只。

  (五)便盆一个或尿布一片。

  (六)无菌生理食盐水或煮沸过的温开水。

  (七)优碘消毒溶液(视需要)。

  (八)干净手套一付。

  图二 导尿护理用具

  三、拉上床帘或关上门窗,避免病人着凉及维护隐私。

  四、脱去病人一侧裤管,露出会阴部,用棉被盖好腹部以上的身体部位。

  五、置放便盆或尿布

  (一)对意识清楚且可配合的病人,请病人屈膝,用力抬高臀部,将便盆放入病人臀部下,如图三

  (二)若病人无法配合,则可先将病人侧躺,便盆抵住臀部,再将病人翻向平躺,使便盆置于病人臀部下方,如图四

  图三 放置便盆

  图四 侧躺放置便盆

  (三)若病人无法坐在便盆上,则可使用尿布垫在臀部下。

  六、清洗方式

  (一)男性病人:

  1.请病人屈膝张开双腿,先观察龟头及阴茎有无分泌物,若分泌物量多、有颜色及异味,应请教医护人员。

  2.拆开冲洗棉枝包时,从木棒处拆封避免接触前端之棉花处,如图五,以免污染。

图五 拆开冲洗棉枝方式

  3.双手戴上手套,将病人的包皮拨开露出龟头。

  图六 男性包皮清洗方式

  4.以惯用手拿棉枝固定阴茎,另一手持冲洗壶,壶嘴朝向病人腿部,由上往下清洗  (龟头→阴茎→阴囊→肛门),如图七,棉枝不可重复使用,碰触肛门口时则不可再用,使用过后的棉枝随手丢入准备好的塑料袋内。

  图七 以冲洗壶清洗方式

  5.清洗时应用手固定阴茎并推开包皮以便清洗,确实清洗干净后需将包皮再推回,如图八,以免发生肿胀。

  

  图八 固定阴茎方式

  6.以棉枝沾优碘消毒尿管尿道口端约1吋(2.5公分),如图九。

  图九 优碘消毒尿管方式

  7.导尿管应固定防止移动和拉扯,可以井字型固定在下腹部或大腿前侧,如图十,每天需更换黏贴部位,以防止长期黏贴或导管压迫,造成皮肤损伤。

  

  图十 井字型固定方式

  8.将便盆或尿片移除。

  9.协助病人穿好衣裤并盖好被盖,处理清洗用物。

  (二)女性病人:

  1.请病人屈膝张开双腿,先观察会阴部有无分泌物,若有分泌物量多、有颜色及及异味,应请教医护人员。

  2.执行者以惯用手拿冲洗棉枝,另一手持冲洗器,开口朝向病人腿部,将生理食盐水或温开水向会阴部冲洗。

  图十一 女性以冲洗器向会阴部冲洗方式

  3.第一枝棉枝冲洗中央:阴蒂、经尿道口到会阴至肛门,如图十二。第二枝棉枝冲洗远测小阴唇内面(注意:每一枝棉枝必须由上往下清洁擦拭,且不要重复使用,碰触肛门口时则不可再用),使用过后的棉枝随手丢入准备好的塑胶袋内。

  图十二 会阴以棉枝冲洗方式

  4.第二枝棉枝冲洗远测小阴唇内面。

  5.第三枝棉枝冲洗近侧的小阴唇内面。

  6.第四枝棉枝冲洗远侧小阴唇外面与大阴唇内面。

  7.第五枝棉枝冲洗近侧小阴唇外面与大阴唇内面。

  8.第六枝棉枝冲洗远侧大阴唇外面。

  9.第七枝棉枝冲洗近侧大阴唇外面。

  10.停止冲水,第八枝冲洗棉枝应由上往下,轻拭会阴中央(阴蒂、经尿道口、会阴至肛门)。

  11.以优碘消毒尿管尿道口端约一吋(2.5公分),如图十三。

  

  图十三 以优碘消毒尿管尿道口端

  12.导尿管应固定防止移动和拉扯,以井字型固定在大腿内侧,如图十四,每天需更换黏贴部位,防止长期黏贴或导管压迫,造成皮肤损伤。

  13.将便盆或尿片移除。

  14.病人穿好衣裤,盖好被盖,处理并清洗冲洗的用物。

  图十四 以井字型固定

  日常照护事项

  一、除限水病人外,每天应摄取足够的水份(2000ml-3000ml)及适当的营养,以降低尿路感染的机会。

  二、集尿袋开口应随时保持关闭,并且应离地面3-5公分,不可碰触到地面以避免感染。

  三、集尿袋置放应低于膀胱位置,以防止尿液由集尿袋逆流回膀胱,造成发炎。

  四、每8小时或集尿袋约八分满时即应排空集尿袋,以避免尿液逆流,造成发炎。

  五、导尿管固定处应左右两侧轮流替换,且每天至少更换一次,以防止长期黏贴或管路压迫造成皮肤破损。

  六、导尿管应避免扭转或压折,易造成阻塞 ;且不可拉扯以防出血。

  七、搬运病人时,应先夹住引流管,避免尿液回流膀胱造成发炎。

  八、如发现以下的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一)尿道口烧灼感、疼痛。

  (二)发烧、寒颤。

  (三)恶心、呕吐。

  (四)腰痛、背痛、下腹痛。

  (五)尿液中沉淀物增加、血尿、脓尿、混浊尿或恶臭尿。

  (六)心跳加快、意识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