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脊髓损伤病患上下轮椅护理指导

  前言

  病人因下半身麻痹或四肢麻痹造成肢体活动障碍行动不便,无论在住院检查、治疗或日常生活中,从事各种活动须仰赖轮椅,所以能学习由病床到轮椅及由轮椅到病床的技巧,实有助于病人的行动及家属对病人的照顾。

  适用对象

  脊髓损伤下半身麻痹或四肢麻痹病人。

  准备用物

  多功能轮椅(轮椅扶手具有可拆卸功能)1台。

  下半身麻痹病人上下床活动方法

  一、单人协助上下床方法

  (一)下床坐轮椅的方法

  1.步骤:

  (1)检视轮椅轮子、煞车等功能是否良好。

  (2)将轮椅推至病人欲下之床侧并朝向床尾,使轮椅与床尾彼此成45度角或平行置放。

  (3)收起脚踏板,取下轮椅扶手,固定轮椅煞车。

  (4)扶起病人坐于床缘1/3处,以方便脚着地。

  (5)病人头靠在照顾者腰侧,照顾者双手伸出由背后抓住病人裤带,准备抱起患者(图一)。

  图一

  (6)用力抱起病人后迅速转位,将病人移至轮椅。

  (7)照顾者双手由背部穿过腋下,环绕病人胸部,以左手握住病人右手腕,以右手握住病人左手腕,将病人移入轮椅座垫深部(图二)。

  (8)放下脚踏板,放回扶手,再放开固定的煞车,确定病人足部能固定在脚踏板上,使足部能获得适当支扥并注意保暖。

  图二

  2.注意事项

  (1)坐轮椅时,不可让病人独处。

  (2)双足应有适当的支托及固定于脚踏板上,以防行进时脚无力掉落而碰撞受伤。

  (3)运用轮椅腰部固定带固定病人,预防病人向前滑脱。

  (4)病人若有疲累、眩晕不适反应,应立即返回床上休息。

  (5)坐轮椅时每隔15-30分钟,病人需用双臂用力撑起在扶手上,使臀部稍离座垫1-2公分,以防压疮产生。

  (二)从轮椅移到床上的方法

  1.步骤

  (1)照顾者将轮椅推至床尾并朝向床头。

  (2)靠近床铺使轮椅与床尾成45度角或平行置放。

  (3)固定轮椅煞车并将脚踏板收起,取下靠床缘侧的扶手。

  (4)一手保护病人,一手由病人大腿下方将病人移出(图三)。

  图三

  (5)照顾者双脚夹住病人膝盖,使病人脚踏地,慢慢将病人移出坐于轮椅一半(图四)。

  图四

  (6)将病人头靠在照顾者腰侧,照顾者弯曲膝盖,勿弯腰(图五)。

  图五

  (7)照顾者双手伸出至病人背后抓住病人裤带(图六)。

  图六

  (8)照顾者站起后顺势将病人移到床上(图七)。

  图七

  (9)协助脱下外套及鞋子。

  (10)协助病人采取舒适的卧姿。

  2.注意事项:

  (1)若病人双下肢反射张力较强时,在做上述(图五)的动作时,照顾者须把病人双小腿向照顾者之膝下外移,照顾者双脚跨过病人膝盖,并压低病人头部,迅速移位。

  (2)病人下肢均有感觉障碍,故在移位时,应慎防碰撞硬物或锐利的物品,以防撞伤或割伤。

  二、病人自助上下床方法:

  (一)下床坐轮椅的方法:

  1.步骤:

  (1)照顾者协助选用有活动扶手的轮椅,检视轮椅轮子、煞车等功能是否良好。

  (2)将轮椅平行置于病人欲下床侧。

  (3)取下近床侧的轮椅扶手,收起脚踏板,固定轮椅煞车。

  (4)病人一手放在轮椅上,一手放在床上(图八)。

  图八

  (5)病人利用双手的力量支撑身体慢慢向轮椅移动;若病人移位力量不够,可在轮椅边缘先垫衣物,避免臀部碰撞(图九)。

  图九

  (6)一手在床上,一手在轮椅扶手上,双手用力撑高,侧面移动到轮椅上(图十)。

  图十

  (7)臀部完全坐入轮椅后,慢慢将两脚放下(图十一)。

  图十一

  (8)协助病人脚底能固定在脚踏板上。放回扶手,放开固定轮椅的煞车(图十二)。

  图十二

  (9)由照顾者推送轮椅护送病人到目的地。

  2.注意事项:

  (1)因病人下肢均有感觉障碍,故在移位前,确认脚踏板已收起,以免移位时造成伤害。

  (2)双足应有适当的支托及固定于脚踏板上,以防止行进时因脚无力掉落而受伤。

  (3)坐轮椅时每隔15-30分钟,病人需用双臂用力

  撑起在扶手上,使臀部稍离座垫1-2公分,以防压疮之产生。

  (二)从轮椅移到床上的方法:

  1.步骤:

  (1)照顾者协助病人推轮椅返回床边。

  (2)使轮椅靠近床铺与床缘成90度垂直放置。

  图十三

  (3)固定轮椅煞车。

  (4)病人自行将两脚抬到床上(图十三)。

  (5)收起脚踏板。

  (6)松开煞车将轮椅推到靠近床缘的位置后,再将煞车固定,利用双手撑起身体向床内侧移动(图十四)。

  图十四

  (7)将双手分别放置床上与轮椅上以方便向床内侧移动(图十五)。

  图十五

  2.注意事项:

  (1)病人自行从轮椅移到床上,需靠双上肢之臂力,故病人平时应加强臂力之训练。

  (2)病人下肢均有感觉障碍,故在移位时,慎防碰撞硬物或锐利的物品,以防受伤。

  四肢麻痹病人上下床活动方法

  一、下床坐轮椅的方法

  (一)步骤:

  1.照顾者协助选用有活动扶手的轮椅,检视轮椅轮子、煞车等功能是否良好。

  2.将轮椅置于病人欲下床侧并朝向床尾。

  3.取下近床侧的轮椅扶手,收起脚踏板,固定轮椅煞车。

  4.使病人坐于床缘1/3处,将病人双手放在腹部。

  5.照顾者甲面对病人,弯曲膝盖,勿弯腰;双脚夹住病人膝盖,使病人脚踏地,头靠在照顾者甲腰侧,双手经由病人腋下,抓住病人裤带,照顾者乙站在与轮椅之间协助拉住病人的裤带。

  6.照顾者甲抓住病人裤带向轮椅转时,照顾者乙则将病人裤带拉高,以减轻病人的重量。(图十六)

  图十六

  7.两位照顾者同时拉起病人一起转位,将病人移入轮椅内(图十七)。

  图十七

  8.放下脚踏板,协助病人脚底固定在脚踏板上,放回扶手,确认病人双手无垂放于轮子上,放开轮椅的煞车。

  9.由照顾者推送轮椅护送病人到目的地。

  (二)注意事项:

  1.坐轮椅或椅子时,不可让病人独处。

  2.以扶手支托手臂及脚踏板支托双足,勿让病人双手垂于轮子上,或双足掉于地面,以防行进时受伤。

  3.注意病人若有疲乏眩晕不适反应,应立即返回床上休息。

  4.坐轮椅时每隔十五分钟,照顾者双手伸出由病人背部穿过腋下,环绕病人胸部,且以左手握住病人右手腕,以右手握住病人左手腕的方式,将病人臀部稍抬离座垫,以防压疮之产生。

  二、从轮椅移到床上的方法:

  (一)步骤:

  1.照顾者将轮椅推至床尾并朝向床头。

  2.靠近病床使轮椅与床尾成45度角或平行放置。

  3.固定轮椅煞车,收起脚踏板,取下近床侧的轮椅扶手。

  4.将病人双手交叉放在腹部。

  5.照顾者甲面对病人双脚夹住病人膝盖,使病人脚踏地,慢慢将病人移出只坐轮椅之一半(图十八)。

  图十八

  6.照顾者甲弯曲膝盖,勿弯腰,双脚夹住病人膝盖,使病人脚踏地,病人头靠在照顾者甲腰侧,照顾者甲双手经由病人腋下抓住病人裤带,照顾者乙站在床与轮椅之间协助拉住病人裤带(图十九)。

  图十九

  7.照顾者甲抓住病人裤带转向床侧时;照顾者乙则将病人裤带拉高,以减轻病人重量。

  8.两位照顾者同时拉起病人一起转位,将病人移至病床上。

  9.照顾者协助病人脱下外套及鞋子。

  10.协助病人采取舒适卧姿。

  (二)注意事项:

  1.若病人双下肢反射张力较强时,在做上述(图十九)的动作时,照顾者甲需把病人双小腿向照顾者之膝下外移,照顾者甲双脚跨过病人膝盖,并压低病人头部,迅速移位。

  2.病人四肢均有感觉障碍,故在移位时慎防碰撞硬物或锐利物品,以防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