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脊椎侧弯》

  脊椎侧弯(一般又称脊柱侧弯)是指原本呈正面直线排列的脊椎骨,因各种不同的原因,造成左或右侧方向的偏移。(如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三)

  一、脊椎侧弯发生的原因

  脊椎侧弯发生的原因最为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非结构性的,如姿势不当或由于双腿长度不一所导致的代偿性侧弯;另一种是属于结构性的异常,例如先天性的骨骼异常、不明原因(有可能是遗传性的)以及其他神经肌肉骨骼疾病所导致的脊椎侧弯等。

  二、症状

  根据侧弯在脊椎发生部位的不同,可以将脊椎侧弯分类为腰椎、胸椎或其他混合型的脊椎侧弯。另外,依据侧弯的曲线形状,可以将脊椎侧弯分为“C”曲线(图二)及“S”曲线(图三)两种。侧弯的曲线依发生顺序的不同,又可分为“原发性曲线”及“继发性曲线”。而继发性曲线的形成,乃是因原发性曲线产生后,躯干系统肌肉代偿作用所致。当代偿作用达到一个平衡状态(也就是颈椎第七节与荐椎第一节的联机跟重力线平行)时,称此侧弯的曲线为“平衡性曲线”;若尚未达此状态,则称“不平衡曲线”。通常不平衡曲线表示脊椎侧弯还在进行中,角度还会加大。

  三、脊椎侧弯的检查及诊断

  脊椎侧弯的患者,站立时可能会有双肩高度不一、骨盆倾斜、髂骨抬升以及腰背不正常明显的皱折等现象(请参考图一)。其次是躯干前屈测试(图四):在胸椎的侧弯有可能看到左右不对称的肋骨突出(如图五);若发生在腰椎时,则可能看到左右不对称的脊侧肌膨起。最后,全脊椎X光摄影,对于脊椎侧弯的诊断也很有帮助。

(图四)                             (图五)

  四、脊椎侧弯的治疗

  脊椎侧弯的治疗是根据曲线角度的大小而定的,一般治疗的方法可分为三大类:一、保守治疗(侧弯角20度以内):包括坐、站姿势的矫正以及运动治疗。

  二、矫正支架的使用(侧弯角度20-40度):除上述的康复治疗外,还必须使用矫正性支架。临床上常用的有Milwaukee支架,OMC支架,以及波士顿支架等等。

  三、手术治疗:若侧弯角度大于45度,则考虑以手术的方式加以矫正。

  五、康复训练目的及方向

  运动治疗的目的,一方面是保持身躯的活动度;另一方面是加强弱侧肌肉(通常是曲线突出侧)的强度。必要时,也可在夜间使用电刺激治疗及矫正性支架。

  六、训练期间

  病患若为成年人或侧弯角度小于五度,建议每六个月追踪。

  若病患仍会生长或角度介于25至40度,适当背架与康复,建议每三个月追踪。

  若超过四十度,或有神经学症状,建议开刀治疗。

  七、预后的因素

  一、弯曲角度大小(角度越大越易继续侧弯)。

  二、弯曲的位置(胸椎及两个弯曲角度较腰椎及胸腰椎的单个角度更易继续侧弯)。

  三、年龄 (生长期的弯曲角度较大)。

  八、注意事项

  一、避免弯腰驼背的姿势;站立时避免三七步;坐时避免翘二郎腿;避免长期单侧肩膀背负重物或背包,最好每二十分钟换边。

  二、若弯曲角度较大,除不对称的肩膀,胸廓外观, 严重会造成骨盆高低不平均,压迫神经或影响呼吸及心脏功能,必须从小注意及筛检,以达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