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间歇自行导尿法须知

  目的

  间歇性导尿法是指病人在一定间隔时间内,将导尿管置入尿道而使尿液排出,待尿液完全排空后即将导尿管拔除。其主要目的为:

  一、避免因长期导尿导致泌尿道感染。

  二、解除病人急性或慢性尿滞留问题。

  三、测量余尿 。

  四、增加自我照顾能力,提升生活质量。

  五、维持膀胱正常活动度,重新训练排尿机能。

  用物准备

  自助导尿管及存放外管一套(图一、二)、润滑剂、盛尿容器(弯盆)、镜子(备用)、优碘、棉枝、手套(图三)。

  图一 女性间歇性导尿管

  图二 男性间歇性导尿管

  图三 用物准备

  导尿方法

  执行导尿者执行前先洗手,戴手套。

  一、男性病人自我导尿者采半坐卧,若由他人协助者采仰卧,执行方法如下:

  先将导尿管前端涂上润滑剂,将包皮后拉露出尿道口后,如图四以优碘溶液沾棉棒由尿道口往外环型消毒至会阴部(勿来回消毒)为止,将阴茎拉直,将涂好润滑剂的导尿管放入尿道中约20公分处,有尿液出来再推入2公分,如遇到阻力,勿强行推入,应将导尿管拉出,重新涂润滑剂后,再慢慢置入,待尿液导净之后,再慢慢平行抽出导尿管,并记录尿量。

  图四 男性导尿位置

  二、女性病人自我导尿者采半坐卧,由他人协助者采屈膝仰卧,执行方法如下:

  先将导尿管前端涂上润滑剂,拨开大小阴唇露出尿道口后固定不动,由上往下消毒尿道口至肛门处(勿来回消毒)后,将涂好润滑剂的导尿管放入尿道(大小阴唇拨开找出第一个开口即为尿道)中约5-10公分处,如图五(自助导尿者可以拿一面镜子放置在会阴部前面,勿将导尿管置入阴道中),待尿液导净之后,再慢慢抽出导尿管,并记录尿量。

  图五 女性导尿位置

  三、一般每天导尿4~6次,导尿前先解尿再进行导尿,如果导出来的尿液太多,超过自解量的20%或大于50㏄,即应增加导尿次数或缩短导尿时间。

  导尿用物处理及消毒方法

  一、每次使用完后,使用清水冲洗干净,将水甩干后置入装有优碘溶液的存放外管。

  二、浸泡用的优碘溶液,会随使用次数的增加而减少,应随时补充。

  三、每三天将导尿管放入装有8分满清水的锅子内水煮,煮沸消毒10分钟,待锅子冷却后,再用筷子(或夹子) 将煮沸过的导尿管置放回装有优碘溶液的存放外管。

  四、存放外管内的优碘溶液,应每3天随着导尿管煮沸消毒时,同时更换新的优碘溶液。

  五、间歇性自行导尿管可重复使用,导尿管可使用3-6个月,若有损毁应立即更换。

  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一、因睡前至早晨间隔时间太长且平躺时膀胱内的尿液易逆流至肾脏,因此睡前和早晨的导尿很重要,晚上九点后不要喝开水,以防尿液过多,口渴时漱口即可。

  二、若突然发烧超过38℃,下腹部疼痛、频尿、急尿或尿失禁、解尿时灼热感,表示有可能尿路感染,应尽速至医院作尿液检查。

  三、导尿后若有少许出血,一般都无大碍,但如有大量出血时,则必须到医院紧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