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膀胱训练》

  前言

  排尿障碍是指不同病因如:神经性膀胱导致膀胱不正常排尿或尿液滞留情况,需藉由膀胱训练促使膀胱尿液能自主排出,恢复排尿功能,避免泌尿道感染,以提升病人生活质量。

  训练方法

  一、多摄取水分方式:由早上6点至晚上9点,建议病人每小时规律喝100c.c.开水(包含三餐、汤品、饮料或水果),并参考余尿量来调整喝水量。

  二、刺激膀胱方法

  (一)诱尿方式:每次导尿前半小时以手指头力量轻敲耻骨上及大腿内侧1/3,两部位轮流执行或听流水声,让病人自己解小便;也可以尝试以冰敷耻骨上的部位来刺激排尿。

  (二)增加腹压的方法

  1.病人采坐姿,双手交叉于腹部,上半身向前倾。

  2.深吸一口气,如解大便般,并紧缩腹肌增加腹压来促进排尿。

  3.以两手掌自肚脐以下顺着输尿管呈V字形方向,向下移行并加压到耻骨处,如图一。

  图一 增加腹压方法

  (三)注意事项

  1.以上各项训练方法,应依余尿量规律执行,每天四次,每次至少重复四遍,协助病人解小便。

  2.当病人膀胱训练需使用增加腹压的方法或诱尿方式。

  3.因可能会过度的增加膀胱内压,以致使尿液回流而影响肾脏,故需使用此种方法一定要与医师讨论过后才可执行。

  4.当膀胱胀超过4小时,未自解尿液且诱尿无效或解尿后,余尿量大于100c.c.,可藉由导尿排出尿液。

  调整导尿时间

  一、完全无法自解小便的病人,约每间隔4~6小时导一次尿,配合严格的饮水控制(每小时约100c.c.),控制导出的尿量在300至400c.c.之间,避免低于250c.c.或高于500c.c.,以免膀胱过度膨胀或因水分摄取不足造成尿量太少。

  二、可以部份自解小便的病人,间隔时间便可以长一些,并且平日可以尽量多喝水份,以预防泌尿道感染。而导尿次数可视解尿后所导出的余尿量来做调整。

  (一)解尿后所导出的余尿量为500c.c.以上时,应每4小时施行一次。

  (二)解尿后所导出的余尿量为400-500c.c.时,应每6小时施行一次。

  (三)解尿后所导出的余尿量为300-400c.c.时,应每8小施行一次。

  (四)解尿后所导出的余尿量为200-300c.c.时,应每12小施行一次。

  (五)解尿后所导出的余尿量为100-200c.c.时,应每天睡前施行一次。

  (六)连续三天余尿量小于100c.c.时,则每一周施行一次或由医师决定是否取消导尿。

  (七)有解尿困难的病人,应定期测余尿量,每月一次或每周一次,维持余尿量低于80-100c.c.。

  导尿步骤

  一、洗净双手。

  二、用物准备,如图二。

  (一)无菌导尿包(内含手套、治疗巾、消毒溶液杯、洞巾、纱布块、润滑剂、冲洗棉枝、导尿盆)。

  (二)无菌即弃式导尿管。

  (三)优碘溶液。

  (四)生理食盐水。

  图二 导尿用物准备

  三、围上布帘,以维持病人的隐私及预防着凉(导尿前先请病人用清水清洗外阴部)。

  四、协助男病人采平躺仰卧姿势或半坐卧姿势,如图三,女病人则协助将双脚弯曲与肩同宽,采屈膝仰卧姿势或平躺把双腿张开姿势,如图四。

  图三 男病人平躺仰卧导尿姿势

  图四 女病人平躺仰卧导尿姿势

  五、在床上导尿者,可于臀部下铺上一层防水布或尿布垫,避免弄湿床铺。

  六、拆除导尿包封套,并将导尿包置于病人双腿间,告诉病人勿任意移动双腿,以免弄脏导尿包,增加感染的机会。

  七、打开导尿包,需注意双手勿碰触导尿包内的物品,并将导尿包布的一端置放于病人臀部下,如图五。

  图五 导尿包布置放于病人臀下

  八、执行导尿者,双手请戴上无菌手套,双手维持腰部以上,以免染污,如图六、七、八。

  图六 戴无菌手套步骤(一)

  图七 戴无菌手套步骤(二)

  图八 戴无菌手套步骤(三)

  九、手执无菌洞巾的两端,覆盖于病人之阴部,使尿道口露于洞巾中之开口处(当戴上手套后不能接触洞巾以外的地方,以免污染),如图九。

  图九 铺盖洞巾方法

  十、打开无菌润滑剂挤在纱布上,润滑导尿管前端(女病人约3-5公分;男病人约15-20公分),然后将润滑过的导尿管先置于无菌的导尿包内,如图十。

  图十 涂无菌润滑剂于导尿管方法

  十一、消毒方式

  (一)女病人的消毒方式:执行者以非惯用手(如左手)的大拇指与食指撑开病人的阴唇,使尿道口露出,另一惯用手(如右手)取三支无菌冲洗棉枝沾湿优碘,消毒外阴部及尿道口,如图十一,消毒顺序如下:

  1.第一支优碘棉枝以由上往下方式,擦拭远侧小阴唇内侧。

  2.第二支优碘棉枝以由上往下方式,擦拭近侧小阴唇内侧。

  3.第三支优碘棉枝以由上往下方式,擦拭中间尿道口。

  图十一 消毒外阴部及尿道口方式

  (二)男病人消毒方式:以一手垫纱布握住病人阴茎举高并固定,另一手取三枝无菌冲洗棉枝沾湿优碘,消毒顺序如下:优碘棉枝自尿道口由内向外环形擦拭至阴茎(重复三次),每次使用须更换新的一支优碘棉枝,如图十二。

  图十二 男病人消毒方式

  十二、手持已润滑之导尿管,导尿管的末端置于导尿盆内,请病人口张开做深呼吸,再轻轻的将导尿管插入病人的尿道中;女病人插入长度约3-5公分,男病人插入长度约15-20公分,如图十三、十四。

  图十三 男病人插入导尿管15-20公分

  图十四 女病人插入导尿管3-5公分

  十三、导尿管拔出前,先由上往下轻轻的按压下腹部,协助解干净,当小便停止流出时,将导尿管反折捏紧,再轻轻地水平将导尿管拔出。

  十四、再准备三支无菌冲洗棉枝沾生理食盐水,清洁外阴部与尿道口。

  (一)女病人清洗方式:

  1.第一枝冲洗棉枝以由上往下,擦拭中间尿道口。

  2.第二枝冲洗棉枝以由上往下,擦拭远侧小阴唇内侧。

  3.第三枝冲洗棉枝以由上往下,擦拭近侧小阴唇内侧。

  (二)男病人清洗方式:使用冲洗棉枝,由尿道口由内向外环形擦拭至阴茎(重复三次以上动作)。

  十五、再以干冲洗棉枝擦净会阴部,棉枝不可来回擦拭。

  十六、移去洞巾,协助病人穿好衣裤,盖好被子。

  十七、以量筒测量尿量,并检视尿液的颜色是否清澈无混浊物。

  十八、整理用物,并依医疗废弃物分类原则丢弃。

  照护注意事项

  一、保持每六小时自解(加导尿)总尿量约400-600c.c.,如未达400-600c.c.时,请增加每小时水分摄取量达每小时150-200c.c.。

  二、保持会阴部之清洁、干燥,每次导完尿,给予清洁会阴部。

  三、随时观察小便是否有异味或沈淀物。

  四、随时注意膀胱有无胀尿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