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周围神经损伤的康复》

  什么是周围神经损伤

  周围神经指的是连接大脑和脊髓,支配人体四肢躯干的神经。它一方面将身体各处的感觉传入大脑,另一方面将大脑的命令传至身体各部的肌肉,已引起必要的反应和动作。一旦周围神经损伤则会造成该条神经支配区域的感觉异常或消失,同时伴随肌肉无力、萎缩及功能的丧失。

  周围神经损伤的原因

  慢性局部压迫:有些神经会通过骨头凸起处或类似隧道的狭小管道。日积月累的不良姿势及动作不当往往会导致该处神经的压迫及损伤。例如长期手腕重复动作(打电脑、搬重物等)易使正中神经在手腕处受压迫,其后果是造成手掌第一至第三指及第四指一半的麻木及拇指掌侧肌肉的无力及萎缩。

  急性压迫:神经如持续长时间压迫会造成急性神经功能丧失,例如有些人喝醉酒一整夜将头枕在上臂昏睡,隔天醒来后会发觉手腕手指下垂无力,这是由于手臂上的桡神经受到急性压迫所致。这类神经压迫如能及时解除,一般都会恢复过来。

  外伤:如车祸、刀枪及重物压迫等意外也会伤害周围神经。

  周围神经损伤的临床症状

  运动异常:肌肉无力、萎缩、丧失肢体功能,甚至造成肢体挛缩变形。

  感觉异常:包括疼痛、麻木、无知觉、烧灼或刺痛等异常感觉。

  自主神经异常:肢体冰冷、出汗异常等交感神经症状。

  周围神经损伤的诊断

  肌电图与神经传到检查:是利用神经与肌肉的电生理特性,来检查感觉既运动神经的功能,帮忙找出神经受损的部位并可判定其严重度,以作为选择康复或手术治疗的参考,故此检查是评估周围神经损伤的重要检查。

  周围神经损伤的治疗

  1.保守治疗

  药物:使用消炎止痛药物、维他命B等可减轻麻木、疼痛等症状。

  康复治疗:热疗、电刺激等可减轻麻痛。减轻肌肉萎缩;佩戴副木可保证关节及神经,并可增进肢体功能,以预防变形;运动治疗则可增进肌力及功能的恢复。

  2.手术治疗:对于保证治疗无效或神经损伤严重者,可考虑手术治疗,包括神经接合术或减压手术等。

  周围神经损伤的居家保健

  1避免容易造成神经压迫的姿势及动作;

  如腕管综合征患者避免长时间手腕反复度性的动作(如长时间骑车、用电脑、搬重物等)或不当的手腕姿势(如睡眠时手腕过度弯曲)

  2、保护受伤的神经及肢体

  可使用副木固定关节,一方面接触神经压迫,一方面提供无力肢体的支持及保护,避免肢体二度伤害及预防关节变形。

  3、运动训练:

  经由运动可调节感觉神经而减轻疼痛:适当的肌力训练也可以促进肌力恢复,避免肌肉萎缩。

  4、定期康复门诊追踪检查

  特别是肌电图检查,可评估保守治疗之成效,并作为是否须进一步手术的参考。

  康复科医师的提醒

  周围神经损伤轻则造成肢体麻木、感觉异常,重则导致肢体瘫痪、功能丧失,正确的诊断和及时的医疗处置可以减轻神经的压迫及损伤,也可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康复科医师可帮助您进行肌电图检查并根据其结果来决定治疗方式,包括:药物、电刺激及运动治疗等。此外,针对肢体功能的缺失,亦能施予适当的训练,以减轻或避免肌肉萎缩与变形;对于严重的病患也能及时转介,选择最佳时机进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