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医用体外冲击波---肌筋膜综合症

  冲击波是一种兼具声、光、力学特性的机械波,它的特性在于能在极端的时间内(约10ms)高峰压达到500bar,而且周期短、频谱广。由于其独特的特性,冲击波在穿越人体组织时,其能量不易被浅表组织吸收,可直接到达人体的深部组织。

  体外冲击波生物学效应

  (一)高密度组织裂解作用:临床多应用于泌尿系统结石

  (二)组织损伤在修复作用:

  (三)镇痛及神经末梢封闭作用:

  (四)炎症及感染控制作用:

  (五)组织粘连松解作用:

  (六)扩张血管和血管再生作用

  体外冲击波的适应症、禁忌症

  适应症:

  骨组织疾病:1、骨折延迟愈合2、骨折不愈合

  3、成年人早期股骨头坏死

  软组织慢性损伤性疾病:1、钙化性肌腱炎

  2、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3、肱骨外上髁炎

  4、肱骨内上髁炎5、足底筋膜炎6、跟腱炎

  相对适应症:

  1、骨性关节炎2、距骨骨软骨损伤3、腱鞘炎4、肩峰下滑囊炎5、髌前滑囊炎6、髌腱炎7、股骨大转子滑囊炎8、肌痉挛9、月骨坏死10、距骨坏死 11、舟状骨坏死

  禁忌症

  整体因素:

  禁忌症:1、出血性疾病2、血栓形成患者3、生长痛换患儿4、严重认知障碍和精神疾病患者

  相对禁忌症:1、严重心律失常患者2、严重高血压且血压控制不佳患者3、安装有心脏起搏器患者(避免造成心脏起搏器工作异常)4、恶性肿瘤已多处转移患者5、妊娠者6、感觉功能障碍患者

  局部因素:

  禁忌症:1、肌腱、筋膜断裂及严重损伤患者

  2、体外冲击波焦点位于脑及脊髓组织者、位于大血管及重要神经干走行者、位于肺组织者

  3、骨缺损大于2CM的骨不连患者

  4、关节液渗漏的患者

  

  体外冲击波不良反应

  1、治疗部位局部血肿、瘀紫、点状出血

  2、治疗部位疼痛反应增强

  3、治疗部位局部麻木、针刺感、感觉减退

  

  肌筋膜综合症的冲击波治疗

  

  肌筋膜综合症:是一个局部疼痛的肌肉病症通常与特定的触发点以及牵涉性疼痛相关联。

  临床表现

  症状:1、疼痛2、功能异常

  体征:1、局部痛点2、触发点周围肌肉紧绷可触及硬结即紧张带3、受累肌肉活动范围受限4、按压触发点超过5S可引起牵涉痛5、受累肌肉可表现为假性肌无力

  冲击波治疗

  治疗前应测量血压、脉搏、体温、心电图等检查,询问病史。确保患者无治疗禁忌症,并向患者介绍治疗原理和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应。

  治疗定位:患者可选择座位、侧卧位或俯卧位,体位取决于治疗区域和所用的定位方法。

  治疗:患者取适当体位,标记疼痛位置,用耦合剂涂抹在指定位置。冲击波治疗探头贴近治疗位置,以压痛点为中心分别从横、纵方向进行冲击波治疗,根据患者耐受力调节剂量。

  冲击波治疗频率:5HZ

  治疗探头选择:15mm

  治疗压力2-3bar

  每个痛点冲击波次数800-1000次

  患者每周治疗1次,4次为一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