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失语症罕见病例报道——交叉性失语

  自19世纪Broca宣称“人是用左侧大脑半球说话的”以来,便建立了左侧语言优势半球的概念,但裂脑人(只存留右半球)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看法。随着功能磁共振成像对脑语言认知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右侧大脑半球在语言的不同层次上的参与作用,右半球具有语言功能是不容质疑的。

  近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收治一名由右侧颞顶损伤造成的交叉性失语的患者。患者呈非流利性且倾向于Broca失语,表现为自发语言较少,说话费力,尤其是起始说话时,表现说话迟疑、缓慢、停顿时间较长,并伴有语法结构障碍,呈电报式 (多为实词,动词、形容词较少)。复述及朗读存在音位性错语(如:泡纸替代报纸),较长短语复述及朗读困难。家乡话比普通话更容易输出,错语较少。并对患者进行了简单的认知测试,发现患者智力及执行能力(听命令做任务)明显下降。患者理解功能及书写损伤程度较小。

  

  经过一系列评估后,针对患者的障碍,我们对患者进行了常规训练,主要以物品命名、复述、文章朗读及会话为课题,经过一段时间后患者的命名、复述以及会话功能明显改善,其余功能未见明显变化。这时我们使用经颅直流电刺激作用于患者右脑相对于左脑的语言区域。经过3周的训练,患者主动交流态度及交流内容较前增多,言语输出速度增快,可运用“比”、“和”、“把”等虚词语法结构,但对比正常人仍存在障碍,需进一步治疗。

  什么是交叉性失语?

  西方文献报道交叉性失语的发生率在1%-2.21%之间,日本为0.9%,我国高素荣统计了大量失语症患者,交叉性失语占所有失语病例的2.34%,可见其发病率少之又少,是我们经常忽略的一种罕见失语症。

  交叉性失语患者的年龄与左侧大脑半球病变引起失语患者的年龄相仿,且在交叉性失语中,运动性及命名性失语的患者发生率比其他类型高,男性高于女性。有文献指出多数交叉性失语,无论发病时严重程度如何,恢复都较快,这可能有三种解释:①受损组织的恢复,②语言功能转移到左侧半球,③功能重组。虽然,有些交叉性失语的患者遗留永久性的语言功能欠缺,但多数患者在发病1-2个月内,可获得恢复,但也有文献指出相对于左利手的失语患者,交叉性失语恢复要慢,因为左利手有些患者语言功能由双侧大脑半球控制。但无论是左利大脑半球病变引起的失语还是右侧大脑半球病变引起的失语,语言功能的恢复都与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病变性质、病变范围、发病到语言康复的时间及患者本身对自己语言障碍的自知力、自我纠正能力有关。

  

  综上,我科收治的这名患者比较符合交叉性失语特点:右侧大脑半球损伤、老年男性、趋向于运动性失语、恢复速度较快。经过为期2个月训练后,患者仍存在主动交流启动缓慢,停顿时间长,语法结构运用障碍,虚词及形容词运用少等障碍。患者下一步治疗计划主要以加快言语启动的速度,完善句子成分以及虚词的运用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患者的交流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Assal G,Perentes E,Deruaz JP.Crossed aphasia in a right-handed patient postmorten findings.Arch Neurology,1981;38:455. 

  [2]Coppens P, Hungerford S, Yamaguchi S, et al. Crossed aphasia:an analysis of the symptoms,their frequency,and a comparison with left-hemisphere aphasia symptomatology.Brain language,2002;83(3):425-463

  [3]高素荣。失语症。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233-240。

  [4] Marien P, Engelborghs S, Vignolo LA. The many faces of crossed aphasia in dextrals: report of nine cas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European Tournal of Neurology,2001,8:643. 

  [5] Wang Y. Relations Between the sides of linguistic cerebral dominance and manually in Chinese aphasics. Chin Med J Engl ,1996;109(7):57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