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肩关节康复运动

  

  一)目的

  一、促进肩关节活动,让关节保持在正常的活动范围。

  二、促使肩关节肌肉运动,防止因疾病或手术后导致肌肉萎缩无力或肩关节僵硬。

  二)肩关节康复运动

  一、肩关节被动弯曲运动

  平躺时利用辅助物(毛巾或长形条状物),双手握紧辅助物后由健侧带动患侧,将双手臂举起至与身体呈垂直,如图一。

  二、肩内、外旋肌等长收缩肌力训练运动

  内旋:患肢放腰侧,用健侧顶住患侧手臂用力向内对抗健肢,如图二。

  外旋:患侧握拳,手肘呈90度,拳心向上用力向外对抗固定不动的物体,维持5秒后放松,如图三。

 

  三、肩关节内、外旋肌力训练运动

  内旋:利用橡皮带的弹性,橡皮带一端固定于墙壁上,患侧将另一端用力拉向身体中线,如图四。

  外旋:健侧固定不动握住橡皮带一端,患侧握住另一端,以肩关节为轴心,用力拉离身体外侧,如图五。

  四、肩内、外旋肌力训练运动

  内旋:侧躺时患侧在下,上臂平贴于床面,将装水的宝特瓶或哑铃举起至靠近身体,如图六。

  外旋:侧躺时患侧在上,上臂平贴于身体,将装水的宝特瓶或哑铃举起至与身体呈垂直,如图七。

  五、肩关节屈肌肌力训练运动(训练三角肌)

  渐进式由平躺、半坐卧至站立时,利用患侧将装水的水瓶或哑铃向上举起,如图六。

  三、注意事项

  一、每天5次,每次维持5秒,每个动作各做5次。

  二、执行康复运动前,要先询问医疗人员目前身体状况适合的运动项目,也要注意每次只增加一种运动的方式。

  三、为了使康复运动执行过程中,更容易做肢体伸展,应穿着舒适、勿紧绷、棉质的衣物。

  四、康复运动前,若患侧有疼痛现象,建议应暂缓执行。

  五、康复运动中或运动后,产生的疼痛及不适的状况,应在三小时内消除,否则应请教专科医师是否适合做此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