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被“冻住”的吞咽障碍——鼻咽癌放疗后纤维化康复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首选治疗方法为放射治疗,可以改善局部压迫症状,缩小瘤体,延长患者生命。然而,大多数病人经过头面部放疗后,肿瘤虽然已经治愈,但放疗在数年或数十年后仍会对患者粘膜、软组织、颞颌关节、咽缩肌、后组颅神经等造成持续性损伤,导致组织不可逆的纤维化、僵硬,就像被“冻住”一样,逐渐丧失关节活动度及相应功能,最终引起患者出现吞咽困难、张口受限,影响进食和语言表达,进而增加吸入性肺炎、营养不良等不良事件风险。这种口面的残疾,严重影响患者的情绪及生活质量。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放疗的早期开始系统性康复训练并坚持终身至关重要。

  59岁的章女士,因为“鼻咽癌放化疗术后进行性吞咽困难13年”就诊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患者2005年发现鼻咽癌后行放化疗治疗,当时进食尚不受影响。2010年发现颈部淋巴结转移,行手术切除及化疗后逐渐出现各种口颜面“冻结”僵硬的表现,如吞咽困难、饮水呛咳、舌头运灵活性差、颈部活动受限,当时未予重视,此后上述症状逐年加重,因为咀嚼费力、口干明显,饮食结构也逐渐改为稀饭、面条等细软食物。1月前章女士自觉咀嚼僵硬、吞咽困难明显加重,食物经常卡在咽部,或从鼻子流出,往往一个小时也不能吃完饭。更明显的是,患者舌头、张口和脖子都像被“石化”、“冻结”一样,活动特别困难,吃饭或干点家务极易疲劳。患者明显消瘦,精神萎靡,情绪焦虑。章女士从前是个特别乐观和勤劳的人,当年癌症都没有把她击倒,但是现在这种缓慢的“石化”比癌症已经蚕食到她的身体和意志,让她口不能张、饭不能吃、活不能干、夜不能寐,俨然成了废人。

  章女士慕名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经过多学科会诊及全面评估(团队包括康复医师、言语治疗师、呼吸治疗师、物理治疗师、消肿治疗师、营养师、耳鼻喉专家、放疗科专家、口腔科专家、内分泌科专家、中医专家),在排除原发病复发及延髓梗死等疾病后,考虑患者症状为鼻咽癌放疗术后并发纤维化引起的,存在吞咽障碍(口腔及咽期)、构音障碍、张口受限、呼吸功能障碍、颈部及双侧肩关节活动受限、营养不良、情绪焦虑、日常生活能力受限、社会参与能力受限、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及功能障碍。经过系统评估及吞咽造影等检查,我们制定了详尽的个性化治疗方案。

  1. 针对患者口腔内残留、运送缓慢、构音障碍,考虑与舌肌活动障碍有关,进行了舌肌的放松和运动感觉训练

  2. 针对患者进食时食物返流入鼻的情况,采用推撑训练的方法,改善患者软腭上抬的能力。

  3. 针对喉渗漏、会厌谷残留、气道清除差、环咽肌失迟缓,还有常规的门德尔松手法、吞咽肌生物反馈及电刺激治疗、冰刺激、进食动作指导、球囊扩张术,改善吞咽的协调性,促进清除咽喉残留食物。

  4. 针对张口受限的问题,我们先进行了颞下颌关节的松解,然后对张口运动进行了主动和抗阻训练、口面部肌肉训练

  5. 因为颈部的肌肉也参与完成吞咽和咀嚼动作,针对放疗对颈部肌肉和皮肤纤维化,开展了颈部肌肉和皮肤的松解治疗

  除此之外,还包括物理因子治疗、呼吸训练、有氧运动训练、中医针灸、心理支持治疗等辅助综合康复训练,提高吞咽功能及改善构音,松解瘢痕、矫正头颈姿势、提高体力耐力、改善精神情绪状况,纠正营养不良,提高日常生活能力。

 

  在医患充分的沟通和相互勉励下,经过短短两周系统性、综合性的康复治疗后,章女士的进食速度、张口受限、舌体灵活度,颈部活动度、营养状态等均得到了明显改善(见表1)。多年来,她第一次体验到 “解冻”和轻松的感觉。吃饭香了,交流顺畅了,人也开朗了。章女士经常紧紧拉着我们的手,激动的说:原来康复真的可以点“石”成金,是康复让我“冻僵”的人生重新复活了!

 

  表1 患者治疗前后指标对比

 

 

  本例是鼻咽癌放疗后纤维化康复的经典病例。放疗可导致肌肉纤维化、吞咽及言语障碍的症状,这个进程往往是一个缓慢进展、且不可避免的过程。大量证据证明,放疗后在未出现并发症之前,就应尽早开始康复训练,并需终身坚持,可以大大改善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因此,综合性康复训练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吞咽等功能障碍,还是有效延缓纤维化进程的重要手段。通过此病例,一方面我们希望引起肿瘤专科、放疗科等医护人员对此类并发症的重视,在治疗技术上进一步探索有效的放疗方法,从而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希望提高广大鼻咽癌患者早期开展康复治疗训练的意识,学习正确的康复训练技巧,提高自我护理的技能,提升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