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康复医学科-《健康体能运动》

  什么是健康运动?

  健康运动是指可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并增进生活品质与工作效率的体能。

  包括以下几项:

  心肺耐力:与长时间运动的能力有关

  肌力与肌耐力:与日常生活中负重的活动(如提行李、搬重物)有关

  身体组成:身体脂肪的比率

  身体柔软度:关节的活动度及软组织(指肌肉、肌腱、韧带等结构)的弹性

  保持规律运动的好处

  减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及大肠癌的发生。

  降低死亡率

  促进体能,改善生活品质。

  促进心理健康,减少忧郁及焦虑。

  如何增进健康体能?

  促进心肺耐力的运动

  运动方式:使用肌肉群的规律性及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  球类活动、打太极拳等。

  运动强度:

  健康成人运动时心跳增加以储备心率50-85%为原则

  高血压患者运动时心跳增加以储备心率40-70%为原则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心跳增加储备心率40-80%为原则。二型糖尿病(NIDDM)    的患者,运动时间较长,以储备心率的40-60%为原则

  心脏病患者运动时心跳增加以储备心率的40-85%为原则

  老年人运动时心跳增加以储备心率的50-70%为原则

  例如:陈女士今年60岁,休息师的心率为60次。

  1)计算预估最大心率(220-年龄)。陈女士的最大心率估计为220-60="160.

  2)计算储备心率(预估最大心率-休息心率)。陈女士的储备心率为160-60=100。

  3)如运动量设定为心跳的60%加上休息时心率,运动时心率应增加60次(100*60%=60),则运动时的心率为每分钟120次(60+60=120)。

  4)运动时只要测量10秒的脉搏数(120÷6=20)。所以陈女士在运动时,10秒钟脉搏数为20次即可。

  运动时间:每次20-60分钟。

  一型糖尿病(IDDM,以青少年或30岁以下的成年人居多)的患者,每天运动时间约20-30分钟。

  二型糖尿病(NIDDM,以30岁以上的成年人居多)的患者,则每天应运动40-60分钟,以利于消耗热量。

  运动频率:每周3-5次。

  一型糖尿病患者,最好能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运动,以利于饮食及药物的配合来控制血糖。

  二型糖尿病患者,则每肘至少要运动5次以上,以增加热量消耗并帮助减重。

  促进肌力的运动

  运动部位:主要的肌群(臀肌、股四头肌、大腿后肌群、胸大肌、背阔肌、肱二头肌及三头肌、腹肌等)都要训练,每个动作8-12次。

  运动强度:重量以可以反复做8-12次为原则,约为最大肌力的30-50%。

  运动时间:20-30分钟。

  运动频率:每周两次以上,每次训练间隔48小时。

  促进柔软度的运动

  运动部位:拉筋以下肢及腰背部为主。

  运动强度:每个动作维持10-30秒,反复3-5次。拉筋的程度以牵拉到略感不适,但不会明显疼痛为原则。

  运动时间:15-30分钟。

  运动频率:每周3次以上。

  

  康复科医师的温馨提示

  七十岁以下的人如果没有慢性病或运动时胸痛的情况,可以从事轻度到中度的运动。七十岁以上的人,在初次参与运动前应先咨询医师。由慢性病或心肺疾病的人,应作适当的评估后,依照医师的运动处方从事运动。运动前做准备运动,运动后做缓和运动,可以减少运动伤害的发生。运动不需要剧烈,但要持之以恒,对健康才有好处。如果对运动由任何问题,可请教您的康复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