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不抛弃不放弃,昏迷患者重获新生

  清华长庚医院7月29日电(通讯员 马春岳)刘叔叔原本是一名退休大学教师。辛苦工作一辈子,终于有时间和老伴享受生活,含饴弄孙。不料,3个月前一场突发的疾病令他的命运彻底改变,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蛛网膜下腔大量出血。经过艰难的抢救和手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陷入了持续的昏迷。眼睛虽然能够睁开,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四肢完全瘫痪,不能活动。浑身插满管子,连维系生命最基础的呼吸、进食和排便都不能完成,需要完全依赖护理。面对这样的情况,家人感到身心疲惫、非常绝望,难道刘叔叔的后半生注定要这样在病床上度过?抱着一线希望,刘叔叔的儿子找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

  结合刘叔叔的病情,入院后潘钰主任带领主治医师徐泉、主管医师吴琼为他制订了一套综合康复方案,首先进一步稳定病情,防止并发症,包括翻身拍背吸痰、良好的四肢摆放位置,佩戴足托防止足下垂,穿戴弹力袜防止静脉血栓。肢体功能训练包括关节活动度训练、体位变化训练。吞咽功能训练包括Vocas治疗仪、冰刺激、味觉刺激、舌肌训练器治疗。在此基础上进行昏迷促醒治疗,包括各种运动、感觉刺激,并让家人录制亲朋好友为刘叔叔加油、祈福的话语,每天播放。“就像在学校上课,一节接着一节,当了一辈子老师,现在又变成小学生啦”刘叔叔的老伴罗阿姨笑道。今年也60多岁的罗阿姨和刘叔叔伉俪情深,一直陪在病床前。说起康复治疗的情况她最有发言权。“别看他躺在病床上,接受的训练和治疗可不少。PT治疗师张丽春、OT治疗师尹航一对一的手法治疗、ST治疗师屠媛媛的吞咽训练、理疗治疗师马春岳的气压助动治疗、中频电疗,一天治疗时间超过3、4个小时。此外护士每2个小时翻身、拍背吸痰。我这里可热闹的很”。慢慢的,刘叔叔的情况一天天好转起来。逐渐停止了吸氧、心电监护,拔除了尿管。睁开眼睛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听到声音开始向声源转头,双手可轻微收缩。

  根据刘叔叔的进展,康复团队调整了训练方案。开始进行床-轮椅、病房-康复大厅、卧位-坐位的转移训练。

  吞咽方面,刘叔叔也逐渐能经口进食少量糊状食物啦。在整个康复治疗的过程中,康复团队成员始终围绕着感觉刺激的宗旨进行。无论是正中神经电刺激,还是坐位训练下的本体感觉、前庭功能刺激、无论是聆听家人的呼唤,还是吞咽治疗时使用的柠檬汁、香油,甚至从单调的病房环境转移到丰富多彩的康复训练厅,对刘叔叔来说,都增加了感觉信号对脑功能的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康复团队每位成员即使是面对刘叔叔这样昏迷,无法交流的患者,也始终不忘人文关怀。从来都把他当做完全清醒的状态,做训练或操作前,总是先说明“刘叔叔,我们要做治疗啦,请您张开嘴”。“刘叔叔,我们要上轮椅啦,别害怕”。说到这点,罗阿姨感动的说“这里的治疗师、医生、护士就像我们家的孩子一样,让我心里非常温暖”。

  亲情的力量是伟大的,在家人的精心呵护和康复团队的全力支持下, 现在的刘叔叔,已经完全清醒,可以用点头、摇头回答问题,见到康复团队的成员会高兴的伸出右手主动握手。目前刘叔叔因为脑积水的问题要进行手术了,康复科所有的小伙伴们都盼着您手术顺利,早日归来。让我们一起努力,继续创造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