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语破天惊

  有人说,在医院实习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也有人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医患之间怎样沟通。作为万千实习生中的一员,我的收获不只这些。

  初次步入社会,我以一名实习生身份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我实习生活的第一站是言语治疗室,第一次接触临床心中非常忐忑,害怕面对病人,也担心老师提问。没想到言语室的屠老师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对待患者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但在教学上却很严格且责任心强。屠老师会在接诊患者时,带领我们为患者做细致的检查,检查后会对我们提出一些问题,让我们提出治疗意见。随后屠老师会在治疗过程中,为我们分析患者的功能障碍,讲解相关的治疗方法,并在治疗结束后分享与病人交流的经验。并要求我们下班后复习白天学习的知识、查阅相关资料,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实践,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惧怕接触病人,甚至能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辅助老师做一些简单的治疗。从中,我不仅获得了治疗经验,也体会到临床工作的成就感!

  

  图为患者吞咽造影

  康复医学科最近收治了一名有三次脑卒中病史患者李叔,接诊后发现李叔存在许多严重的功能障碍,吞咽障碍、混合性失语、构音障碍以及严重的右侧偏瘫。由于严重的脑功能损害,李叔整日精神状态欠佳,配合度较差,加之障碍程度较重,进步微乎其微。但屠老师没有放弃,自始至终都带领我们给李叔做吞咽以及发声训练。因为吞咽口水频繁呛咳,做治疗的时候经常不自主地咳痰,有时痰液甚至会喷溅到屠老师身上,但她从不在意,因为痰咳了出来,李叔才能舒服一点,避免了肺部感染。康复科的老师和同学们用春风化雨般的态度,精湛的技术,逐步提高了李叔的功能。一个多月以来,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一次次的擦拭口水,大家从老师身上学到的不只是技术和手法,更多的是对待患者那颗金子般的心。

  

  图为屠媛媛老师为患者做言语训练

  在一次常规的训练中,屠老师继续努力地引导李叔发声,最近两天李叔能偶尔的发出一个“啊”。屠老师说:“大叔,看着屏幕,跟着读一遍”,此时训练软件中发出“阿姨”的读音,李叔出乎意料的用颤抖的声音说了句“阿-姨”。

  就在这一刹那,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天啊!我们听到了什么,李叔竟然说出一个完整的词语。此时家属、老师和同学们都为李叔大声叫好。我清晰的看到老师的眼睛湿润了。作为一个男生,回想这一个月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心情也难以平静。之后老师又教了李叔几个词语,李叔也颤抖的地说了出来。就是这几个简单的词语,让整个治疗室都沉浸在喜悦中。

  有一种力量,虽没有惊天动地,却足以令人震撼。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李叔才有了里程碑式的进步。

  我们衷心的祝愿李叔早日康复,幸福的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