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康复医学科:认识下腰痛 保护好您的腰!

  

       一、认识下腰痛

  下腰痛是临床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腰背痛疼痛,腰部活动困难,可伴随腿部、臀部的疼痛或麻木感。下腰痛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小关节病变以及腰背部肌肉慢性劳损等疾病的共同症状。疼痛超过3个月成为慢性下腰痛。慢性下腰痛发病率极高,有报道40-80%的人在一生中会经历 1次或多次下腰痛,且复发率高达25-80%。慢性下腰痛会导致行动不便、难以入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随着人口老龄化、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锻炼人群比例的不断上涨,慢性下腰痛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

  二、下腰痛的治疗手段

  慢性下腰痛的主要治疗手段包括:运动疗法、物理疗法、药物、手术、中医。研究证实,康复训练对于慢性下腰痛患者的疗效优于常规药物及手术治疗。因此成为慢性下腰痛最重要的治疗手段。

  三、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康复是指通过主动的功能练习、物理疗法、心理疏导、药物等多种方式改善患者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的治疗方式。

  常见的下腰痛的康复治疗方法包括:

  1、理疗:包括热敷、红外线、超短波、干扰电等传统治疗项目,以及电动肌肉振动仪、冲击波、整脊枪等新式治疗方法。

  2、运动训练:主要进行腰腹肌群肌力训练、牵伸训练、脊柱关节活动度训练、手法松解、核心控制训练以及神经松动术等方法。

  需要提醒您的是,每个患者导致腰痛的原因是不同的,需要专业医师详细的诊断和评估后才能制定出适合的训练方案。因此您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康复。

  四、下腰痛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在下腰痛患者的康复过程中,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不要弯腰抬重物

  弯腰举重物将会导致椎间盘承重过大,这个时候先下蹲后搬起重物使重量导向下肢会大大减轻椎间盘的压力。

  2、 日常生活姿势

  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姿势。坐位时保持躯干挺直,不宜久坐。自行车底座高度不宜过高,以防腰椎过度屈曲。睡觉时尽量避免俯卧位,最好采用侧卧,膝盖弯曲,双膝间夹枕头或软垫。仰卧时可在双膝下放一个枕头,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弯曲。

  4 、戒烟

  抽烟会减少椎间盘之间的水分,有研究表明抽烟者更容易出现腰背疼痛。

  5 、保持正常的体重

  体重过高会增加椎间盘的压力及背部肌肉和韧带的负担。

  6 、避免穿高跟鞋

  高跟鞋会增加背部弧度,女士应尽量少穿,鞋跟以不超过2.5厘米为宜。(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师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