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脑卒中康复

  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意外,是一组突然起病、以局灶神经功能减退甚至缺失为共同特征的脑血管疾病。据报道,脑血管意外已成为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疾病。脑卒中后功能障碍主要包括运动、语言、认知等方面障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给患者及其家庭乃至社会经济、医疗等带来沉重负担。

  高龄、高血压 、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症、肥胖、吸烟、有脑中风病史或暂时性脑缺血、有些药物如口服避孕药等是脑血管病发病的高危因素。危险因素越多其脑血管病发病概率越高。

  脑卒中发生后脑组织受到损伤,产生各种神经症状,常见的症状如下:嘴歪眼斜、一侧上、下肢或四肢无力、感觉异常、意识模糊甚至昏迷、不能理解他人语言或说话困难、吞咽困难、眩晕、呕吐、头痛、抽搐、步态不稳,运动失调、视物成双、视力模糊等等。

  由于瘫痪后长期卧床极易诱发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肩关节半脱位等并发症,并且脑卒中发生后早期神经功能可塑性远远大于后期。因此在稳定病情,预防卒中再发的同时,尽早开始康复训练,恢复身体的最大机能,减少或避免并发症发生,提高生活质量是脑卒中后康复的主要目标及方向。目前认为,脑卒中病情稳定48小时后即可开始早期康复。

  脑卒中康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物理治疗

  应用各种神经生理学的理论诱发和增强肢体动作,如翻身、坐起、立姿等躯干平衡训练、下肢步行的训练。运动处方需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特别是当患者健康情况发生变化、康复训练过程中出现不正常反应或患者兴趣、动机有变更时,应及时予适当调整。

  二、作业、职业治疗

  激发、训练病人肢体的功能,训练日常生活操作能力(包括移位活动、饮食、穿脱衣服、个人卫生),及认知功能失调的治疗;功能性支具的制作等。强化患者自信心,辅助心理治疗。

  三、言语治疗

  脑卒中后依病变部位不同,病人会有程度不一的语言障碍或吞咽问题,对于言语障碍者则针对其听、说、读、写加以训练,帮助病人恢复其语言沟通及表达的能力。对于吞咽困难的病人给予吞咽训练,保证营养摄入的同时防止窒息、误吸、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发生。

  四、辅具支具治疗

  脑卒中后可能会出现肩关节半脱位、肩手综合征、关节挛缩变形等并发症或后遗症,需要佩戴辅具或支具进行功能代偿或矫正姿势。

  此外还有物理因子、中医、心肺训练等综合治疗,针对患者不同情况不同需要而制定个体化治疗策略。

  

  总之,脑卒中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的功能障碍,需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病例分享:患者白XX,主因“右侧肢体无力56天,加重伴言语困难26天”入院。入院时患者不能听懂他人说话,不能说出某些名词。右侧肢体仅可轻微抬离床面,右手科进行少量抓握动作,需使用靠背以保持坐位,日常生活完全依赖家人护理。

  

  图为患者入院时,无法独自站立,需乘坐轮椅。

  康复训练内容

  物理治疗:床上动作训练、坐位到站立训练、平衡训练等。

  作业治疗:手功能训练、日常生活动作训练等。

  言语治疗:发音训练、听理解训练等。

  经过1月康复治疗后,患者可以独自站立,搀扶下可以步行,能听懂并执行一部分指令,可以看图说出较多名词。

  

  图为患者进行上下台阶训练

  

  图为患者在平衡杠内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