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世界物理治疗日—我们用工作来庆祝

  9月8日对于全世界康复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WCPT(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将每年的这一天设定为“世界物理治疗日”,目的在于使全球的物理治疗师认识到他们在促进和保持人类的全面健康工作中承担的重要作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没有鲜花和掌声,而是用工作来庆祝属于我们的节日。

  

  大家对于康复医学科并不陌生,但看似平凡的康复医学科实际却蕴藏着不平凡的奥密。每天忙忙碌碌穿梭其中的人们看似相同却拥有不同的身份。医生、护士、物理治疗师(PT)、作业治疗师(OT)、言语治疗师(ST)以及矫形器制作师,大家分工不同,却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团队。每位患者的康复治疗都需要团队成员的共同参与,患者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的每一天从查房和看诊开始。一早,潘钰主任就带领康复医师们到病房和康复大厅巡查患者,讨论病情,调整治疗方案。随后患者陆续进入康复治疗厅,治疗师们开始一天忙碌的治疗工作。为了让患者达到最好的康复目标,医生和治疗师们需要经常联合评估、沟通病情并制定新的康复计划。每天都能看到患者的点滴进步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为了更好的向大众传播康复医学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康复的意义,享受康复的效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把康复教育和健康管理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多次开展义诊和免费治疗活动。还率先在国内开展腰痛学校,将康复教育真正应用于临床中,受到患者的广泛好评。

  

  目前国内康复医疗事业发展迅速,康复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严重。为了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康复专业人才,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接受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高等医学专科学校、黑龙江高等护理学院等五所院校的康复治疗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同时从今年起,我们还承担了清华大学八年制医学生的康复医学专业授课。为培养这些学生,我们每周至少安排两次针对性的教学培训,加上专业书籍的读书会、医师培养课程、康复评价会、疑难病例谈论会、科研讨论会等,可谓天天有进展、日日有收获。此外,我们每年定期开展淋巴水肿治疗和脊髓损伤等技术培训班,接受来自全国的进修人员和学员,把引进的先进技术和实践所得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道。为了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以传授康复医学知识、培养康复人才为己任,努力为祖国康复医学事业发展进步尽献绵薄之力。

  

  现代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创始人之一弗兰克-克鲁森说过“康复,只是那些受过高度专业技术培训的人员所能胜任的工作,这些人员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康复成为他们自己的事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恪守信念,坚守岗位。未来,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的每一天践行康复人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