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腰痛学校开始招生啦!——康复医学科第三届腰痛病人招募中

  腰痛是最常见的影响成年人肌肉骨骼的疾病, 患病率高达84%,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0%—17%的成年人每年至少有一次腰痛发作。在全世界范围内,慢性腰痛是导致活动障碍的第二大原因,其带来了严重的社会保障问题和经济问题。腰痛严重影响了人们生活质量,给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苦,还影响到了人类的生存寿命,成为导致寿命折损的十大病因之榜首。

图为腰痛知识的宣教

  腰痛不仅发生率高,而且容易复发,很多患者因腰痛而一直徘徊在治疗、好转、复发再治疗的路上。这些特点决定了对待腰痛不能局限在治疗上,需要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茫然的您,腰痛学校是您不二的选择。

图为学员在进行牵伸训练

  腰痛学校是通过集体学习或训练指导的方式,传授腰痛的预防方法和自我保健的医疗体操,进而持续进行自我治疗和管理,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腰痛的目的。在腰痛学校,腰痛基础知识的教育可使病人掌握运动项目、运动方式、运动强度及运动负荷安全指数,充分认识借助康复医学手段,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防止腰痛的复发。

图为学员在进行动作学习

  ​腰痛学校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打造的慢病管理的品牌活动,迄今已举办两届。通过以前学员的反馈,参与腰痛学校可提高学员对腰痛的解剖及发病机制的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来预防腰痛,以及能有效进行腰痛的自我锻炼和自我管理。相比于其他治疗方法,腰痛的复发率显著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以下是部分学员的留言。

图为学员的留言

  每年一度的腰痛学校即将开班了,在这里你将获得丰富全面的腰痛知识,学习到有效缓解和治疗腰痛的方法,为您开启无痛的健康生活。在这里,医生带来认识腰痛,讲述腰痛的前世今生,包括腰痛的生理解剖基础,常见的发病机制,一般的发生发展规律,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和危险因素,日常保健和运动的注意事项等,让您对腰痛不再迷茫。在这里,治疗师带您向腰痛主动出击,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经验丰富的治疗师不仅传授诸多运动方法,比如牵伸,力量训练,呼吸调整,姿势调整等,更有现场演示,手把手为学员纠正动作,为您提供安全、有效的训练指导,使您掌握正确的自我训练方法。

  腰痛学校开学在即,符合条件的您赶紧加入吧。

  一、腰痛学员招募

  适合人群:曾因腰痛在我科进行系统康复治疗,由我科医师推荐,年龄在18-70岁,能积极配合治疗的慢性腰痛患者。

  二、课程内容

  现场教学与指导训练——腰部功能评估+腰痛模块授课和指导+腰痛宣教指导资料

  三、开课时间

  3月31日、4月21日、5月5日、5月19日上午9:00——11:00。

  四、上课地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号楼B1层。

  五、报名方式

  康复医学科门诊挂号报名,需康复医生评估后加入腰痛学校。

  六、报名时间

  5月1日前的正常工作日全天及周六上午

  七、咨询电话:010-561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