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康复人与科学家的一场美丽邂逅

  随着科学技术和智能AI的迅速发展,“医工结合”成为热门,也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技术和新的产品走进康复医学领域,这对传统医疗体制是机遇,也是考验。为乘上科学技术的快车,更好得在医工结合的路上探索,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的邀请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窦维蓓教授及葛云翔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系帅梅教授及其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晶教授团队王刚博士参与本次学术沙龙,同时潘钰主任带领的康复医生和康复治疗师们进行报告。

  

  潘钰主任首先发言表示,通过近两年的合作康复医学科已经感受到康复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此次邀请到与我科密切合作的各位大学教授汇聚一堂,期待本次沙龙能够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给大家带来启发。

  

  图为潘钰主任宣布学术沙龙开始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窦维蓓教授对脑多模态技术和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神经康复评估中“直接”和“精准”的需求,窦教授介绍了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信息挖掘以及神经康复特征分析方法,并对多模态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接着葛云翔博士以“静息态BOLD fMRI脑网络分析方法及特征可视化”为题,针对静息态BOLD fMRI的分析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窦维蓓教授“基于多模态影像信息挖掘的神经康复特征分析"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葛云翔博士“静息态BOLD fMRI脑网络分析方法及特征可视化”

  潘钰主任从临床医学的视角,以“脊髓损伤脑多模态研究和经颅直流电刺激应用”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深入探讨了脊髓损伤后脑网络的变化并介绍了经颅直流电刺激应用于脊髓损伤患者脑功能变化的临床研究。

  

  潘钰主任“脊髓损伤脑多膜态研究和经颅直流电刺激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的刘刚博士结合近两年来与我科的合作成果,从基于脑接口技术的脑控康复机器人前沿研究、临床研究、fMRI与EEG结合进行运动态分析几个方面,分享了基于EEG的BCI康复及运动态分析。

  

  西安交通大学的刘刚博士“基于EEG的BCI康复及运动态分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系帅梅教授以“外骨骼机器人和步态分析”为题,重点分享了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在脊髓损伤和卒中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并利用步态分析和足底压力分析下肢机器人对不同病种的患者步态的改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系帅梅教授“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和步态分析”

  科室医生和治疗师也分别基于近两年的科研内容和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吴琼医师“脑卒中患者脑机接口联合外骨骼训练的脑网络机制研究”

  

  徐泉医师“生物电阻抗测试频率对乳腺癌相关淋巴水肿定量评估的影响”

  

  李欣医师“基于中西医并重的膝关节康复智能辅助诊疗方法研究”

  

  杨绯医师“非特异性下腰痛患者脊柱动态稳定功能临床研究”

  

  冯雨桐医师“早期脊髓切开术对大鼠脊髓损伤后脊髓微循环功能影响的研究”

  

  翟晓雪医师“利用去趋势波动分析法(DFA)研究骑马机治疗对偏瘫患者姿势控制复杂度的影响 ”

  

  孙小花治疗师“冲击波联合综合消肿治疗对继发性淋巴水肿临床治疗效果观察”

  

  蔡小娥治疗师“Decreased Attention to Social Information in Preschool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Evidence From a Novel Eye-tracking Paradigm”

  此次文化沙龙使参与者深受启发,纷纷表示此次交叉学科的交流讨论为日后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未来的康复医学必将在与智能化工程技术的结合过程而实现质的飞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也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与的联系与合作,实现康复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让患者享受到多学科结合发展带来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