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踝关节活动受限,360度训练体验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理念迅速兴起,大众对于增强自身身体素质、提高自身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体育需求日益增强。然而,人们在运动过程中错误的运动方式、相对不专业的技术动作,导致运动损伤逐渐增多。损伤后,未进行有效处理,转致慢性损伤往往很难恢复。研究表明,人群中踝关节扭伤发生率约为7.2‰,其中约49.3%发生在体育运动中,3%-34%患者有重复扭伤史。对于踝关节运动损伤人群来说,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经常发生,更有甚者出现步态异常。

  患者王阿姨,脚踝扭伤5月余,受伤后因疼痛、肿胀不敢下地走路。初次见面,她有些许的焦虑,反复提到“走不了、蹲不下,都5个月了怎么还没好?”。针对她的问题,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疾病不是靠养的,要接受专业的指导意见。潘钰主任分析,王阿姨走路姿势异常的问题主要源于长时间制动,导致关节粘连、关节活动度及稳定性下降所致。经过详细的评估,潘钰主任给王阿姨制定了包括疼痛治疗、消肿治疗、器械训练在内的综合康复治疗方案。

  针对治疗方案,治疗师为王阿姨规划了详细的康复训练计划。在常规的物理因子和运动锻炼的基础上,增加了HUBER360训练系统。常规的康复方法偏重于训练肌肉力量,忽略了神经对肌肉的控制能力。HUBER360训练系统可以针对患者核心稳定性、姿势和动作控制进行系统的评估,在不稳定的训练平台上通过不同姿势和动作控制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同时,360度多轴运动平台代替传统的平衡板训练可以进行有效、全覆盖式踝关节活动度训练,让康复事半功倍。

  

  图1. Huber 360训练系统

  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后,王阿姨的疼痛、肿胀基本消失,能够独立步行,最让阿姨开心的是可以下蹲上卫生间了。

  

  图2. 肿胀改善情况

  

  图3. 治疗前后数据对比

  在潘钰主任和治疗师耐心帮助和精心指导下,王阿姨终于可以摆脱伤病的烦恼,轻松愉快地回归正常生活。随着医疗技术不断完善,人们不仅满足于治疗疾病,更希望提高生活质量,康复就是解决各种疾病的功能障碍,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智能化的高科技带来医疗技术的革命性改变,不仅更高效和安全地保障生命和健康,更改善了就医体验。

   自2014年开科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致力于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引进冲击波、等速运动训练系统、平衡训练系统、HUBER360评估训练系统、全身和局部振动治疗仪、支具定制、生物力学评估治疗等先进设备,开展超声引导下药物注射、富血小板血浆注射等先进技术。借助于清华大学科研创新平台,联合清华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在智慧医疗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脑机接口足踝机器人、康复机械手、智能化肌骨评估与训练系统等智能化康复设备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为广大患者提供高效的康复效果和良好的康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