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腰腿痛,可能是梨状肌综合症“捣鬼”

  日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在《大众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腰腿痛,可能是梨状肌综合症“捣鬼”》的文章,引起读者们的热烈反响。文中为腰痛病人的系统诊疗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现小编分享给大家,赶快一起学习一下吧!

  医生手记

  “医生,我有坐骨神经痛,按照腰椎间盘突出症治了大半年,臀部又疼又麻的症状丝毫不见好,这是怎么回事?”“3个月来,每当我坐着时,左腿便感到麻木;走路时,整条腿十分疼痛,且症状越来越严重,这是怎么了?”

  在康复医学科门诊,我每天都会遇到几位有着类似病症的患者前来就医。经过详细的问诊、体格检查,以及超声、影像学检查后,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患者的症状并非全由腰椎间盘突出症所致,而是患了一种神经病变——梨状肌综合征。

  梨状肌受损,坐骨神经受“压迫”

  梨状肌是臀部深处的一块梨形肌肉,“藏”在骨盆后方,“主管”髋关节外旋运动。梨状肌综合征是由于梨状肌充血、水肿、痉挛、肥厚等刺激或压迫坐骨神经,表现为坐骨神经支配区的疼痛、麻木、感觉异常和无力。患者可有臀部疼痛(约占95%)、久坐后疼痛加重(约占97%)、梨状肌牵拉疼痛、腰臀部及下肢后外侧放射性疼痛等。疼痛剧烈时,患者可能出现疼痛性跛行,甚至行走困难。盘腿坐、弯腰举重等活动均可致疼痛加剧。

  除了疼痛以外,该部位坐骨神经损伤明显时,还可出现部分小腿肌肉(包括大腿后侧的腘绳肌)无力的症状。

  详查善辨,找出疼痛“元凶”

  梨状肌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尚未达成共识,诊断依据主要包括臀部疼痛、坐骨大切迹区域触诊疼痛,以及坐姿激惹出的疼痛。当梨状肌进行被动或主动肌肉张力的测试时,出现臀部疼痛或感觉异常,应考虑存在该疾病可能。临床常用的体格检查包括梨状肌挤压试验(当髋关节屈曲 90°膝关节伸直时,挤压梨状肌肌肉和肌腱可感觉到压痛)、梨状肌牵拉试验(指髋关节被动内旋时牵拉到梨状肌后感到臀部疼痛)等。超声及磁共振检查发现梨状肌病变和坐骨神经受累,可协助诊断。

  在确诊梨状肌综合征前,应对腰椎、骶髂关节、髋关节进行全面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例如,腰椎间盘突出症多有腰痛,伴腰椎曲度变化,咳嗽、弯腰等动作可加重或诱发坐骨神经痛,而梨状肌综合征疼痛多与久坐相关;腰椎管狭窄患者也可出现相似症状,但多以马尾神经神经根受压症状为主要表现,影像学检查是重要的鉴别诊断依据。

  治疗后,大多数患者症状可缓解

  梨状肌综合症患者应避免股骨内旋。患有宽扁足,步行良久便引发坐骨神经痛者,可定制矫形鞋垫,纠正下肢力线,减轻梨状肌的牵拉。通过良好的休息,辅以药物及康复等治疗,约70%患者的症状可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

  常用药物包括非甾体抗炎药、肌肉松弛剂和神经系统用药(如加巴喷丁、普瑞巴林)等;康复治疗主要包括梨状肌的按摩和拉伸;运动疗法包括拉伸练习、肌肉力量训练和髋关节训练。

  上述治疗效果不佳或症状反复者,可局部注射激素或肉毒素。注射治疗起效快,注射后常需配合康复治疗以维持疗效。如病因持续不能根除,或已形成严重的瘢痕粘连或伴有骨痂压迫、神经行径变异等,需行梨状肌切断或神经松解术,以解除坐骨神经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