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皮肤光老化系列之二:光老化的皮肤改变

    (通讯员 段晓涵)光老化皮肤是在皮肤内源性老化的基础上,受阳光中紫外线长期影响而出现的一系列特征性改变。而光老化的皮肤表现有哪些?其实因人而异,反映了各种肤色人种间的差异性,及对抗紫外线的能力。主要的临床表现有皮肤松弛深浅皱纹色素斑毛细血管扩张皮革样外观、皮肤粗糙、原有几何图形消失、肤色不均及暗哑发黄。

 

 

    年龄、性别、所处的环境和皮肤的类型是影响光老化严重程度的主要因素。在高加索浅肤色人群中(Fitzpatrick III型皮肤),皮肤松弛和皱纹是皮肤光老化最常见的表现。相反,亚洲人(Fitzpatrick IIIIV型皮肤)色素沉着斑为最重要的光老化特征。更深肤色人群(Fitzpatrick VVI型皮肤),光老化的发生远远晚于浅肤色人群。

    除了上述一系列皮肤光老化特征外,临床上有许多皮肤疾病和光老化密切相关。长期紫外线照射可发生各种良性、癌前期病变或恶性肿瘤。良性病变如日光性雀斑样痣,癌前病变像是日光性角化病。而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黑素细胞瘤等随着年龄增长,日光暴露会增加这些恶性肿瘤的发生几率。

 

    现在,临床上已有很多非侵入性手段像是图像分析系统,皮肤超声,皮肤镜或皮肤共焦显微镜等,可以辅助皮肤科医师客观量化及评价皮肤光损伤。

 

皮肤类型

日晒后是否起红斑

日晒后皮肤变黑情形

I

极易发生

从不发生

II

III

IV

V

VI

容易发生

有时发生

很少发生

罕见发生

从不发生

轻微晒黑

有些晒黑

中度晒黑

呈深棕色

呈黑色

                    Fitzpatrick皮肤分型(参考临床皮肤科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