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脂溢性角化症(老年斑)的预防与治疗

  脂溢性角化症(老年斑)

  一、什么是脂溢性角化症?

  脂溢性角化症又称老年斑、寿斑。是一种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良性皮肤肿瘤。常发生于面部、头皮、躯干、上肢,但也可发生于体表任何部位,不累及掌跖。早期为境界清楚的扁平斑片,表面光滑或略粗糙;后逐渐增大,直径1mm~1cm,甚至数厘米,边缘清楚,表面粗糙不光滑,可形成一层油脂性厚痂。常为多发星皮损,无自觉症状,偶有痒感。

  二、为什么会长老年斑?

  病因尚不明确。但目前认为与家族遗传有关,泛发性损害的患者通常有家族史。与年龄和性别也有一定关系,女性大多发生在围绝经期。一般好发与30~40岁以后,男性多在40岁以后,女性多在60岁以后,但青年人发病亦不罕见。

  三、是不是恶性的肿瘤?

  良性肿瘤,一般不认为是癌前病变。

  四、医师看一眼就可以诊断吗?需不需要再做进一步的检查?

  大部分病例可以依据临床特征进行诊断,但部分病例需要与扁平疣、日光性角化病、痣细胞痣、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恶性黑素瘤等相鉴别,需进行皮肤活检或手术切除后病理检查来鉴别。此时医师会给予相应的建议。

  五、怎么治疗,怎么预防不再继续长?

  一般不需要治疗,若有美容问题可采取激光或冷冻治疗。如有瘙痒或发生炎症,或诊断不明确时可行手术切除。

  目前无有效的预防手段,部分病例与日晒有一定关系,避免日晒对防止皮损的进展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