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科室动态

8种“异常”黑痣,别大意!

  

  皮肤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它确实是皮肤最恶性的肿瘤,是起源于痣细胞和黑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当人身上的痦子出现以下八种情况时,就可能存在“生长异常”,应立即去医院接受皮肤镜检查。

  ①快:近期突然生长迅速;

  ②大:直径超过6毫米;

  ③多:数量明显增多,特别警惕“卫星痣”,即在原有较大痣周围又长出若干的小痣;

  ④鼓:原来平整、几乎摸不到的的痦子突然鼓起来,软组织隆起能明显摸到;

  ⑤刺:变得不规则,边缘有切迹、毛刺或者锯齿;

  ⑥破:出现破溃、出血,其上本有的毛发突然脱落;

  ⑦色:颜色加深、变淡、色块斑驳不均;

  ⑧摩擦:手掌、足底或生殖器区易摩擦部位的痣一经发现,即刻就医,不要等其他形状的改变出现

  

  长在什么位置的痣,要当心?

  长在易摩擦部位的痣,比如手掌、足底、生殖器区的黑痣,要小心恶变。

  

  祛痣有什么原则?

  目前临床祛痣的主要方法是激光治疗,也即俗称的点痣。一般说来,

  (1)直径3mm以内,或者3-5mm之间的良性色素痣可以考虑激光去除。因为激光作用下,可以精准定位,比较小的痦子去除后的创面3-5天可长好,不留痕迹

  (2)再大或者有怀疑恶变的需要手术切除,切除物送病理。因为大于5mm直径的黑痣,激光去除后恢复慢容易留疤;特别是鼓起来的痦子,既然鼓起成球样,往外鼓也同时往里鼓,激光要想打干净势必打得比较深,伤口愈合后会有个小坑残留,甚至残留瘢痕;更何况激光干预后,局部组织细胞坏死,没法送病理。

  (3)而没有症状的小黑痣不必去掉密切观察即可。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 黄晨昱)

  黄晨昱 副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

  特长:擅长各类瘢痕增生、瘢痕疙瘩的综合治疗;基底细胞癌、色素痣等良、恶性皮肤肿物的切除与美容修复;常规皮肤外科美容外科;机械治疗学及转化医学、再生医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