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科室动态

激光治疗睑黄瘤多中心随机自身对照研究-受试志愿者招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拟招募30名睑黄瘤受试志愿者,参加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激光美容分会发起的“激光治疗睑黄瘤的多中心随即自身对照研究”。本研究已获得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

  研究简介:睑黄瘤是一种常见的扁平黄瘤,皮损主要在内眦至双侧上眼睑,表现为黄色丘疹、或橘黄色结节及斑块,影响外观。目前有多种不同的治疗方法,前期研究已证实应用点阵CO2激光治疗睑黄瘤为安全有效方式,结果已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下图)。本次研究拟进一步比较点阵CO2激光及手工点阵CO2激光治疗睑黄瘤疗效及安全性,为临床实践提供医学循证依据。

(箭头为点阵CO2治疗,治疗前V0及5次治疗后V5,皮损基本消退)

  文献:A comparison of efficacy and safety of fractional CO2 laser and fractional Er:YAG laser for the treatment of xanthelasma palpebrarum: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split-face controlled trial. Photobiomodulation, Photomedicine, and Laser Surgery.2021; 39:1-6.

  本研究目的为:通过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比较点阵 CO2 激光与手工点阵 CO2 激光疗效差异及其安全性评估,为临床实践提供循证依据。

  本研究使用的点阵激光为:

  1. 点阵CO2激光应用光热作用原理,规律排列的微光束,在皮肤上打出许多特定深度的微孔,为剥脱性激光的一种改进,可保留一定比例完整皮肤,使得创面修复较快,并可减轻炎症后色素沉着等并发症。

  2. 手工点阵CO2激光(Manual Fractional Technology ,MFT),为一新的手段在超脉冲模式下,人为在皮损组织上激光打出微筛孔,穿透深度可有脚踏开关控制时间,穿透深度可达真皮中下层。

  本研究受试人群的入选标准为:

  1、18岁以上;

  2、临床诊断的睑黄疣患者;

  3、睑黄瘤皮损双侧对称;

  4、签署知情同意书。

  排除标准为:

  1、 局部曾接受过其他治疗,可能影响疗效评价;

  2、 瘢痕体质;

  3、 近期显著晒黑;

  4、 光敏感或2周内应用过光敏性药物;

  5、 妊娠期妇女。

  此研究治疗为免费项目,您将接受5次免费激光治疗。

  联系人:段晓涵、孙靖璇医师,联系电话:010-5611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