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中医科 - 科室介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组建于2015年,秉承长庚医院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理念,以“大医精诚”为核心价值取向,以精湛的医术,真诚的态度服务于患者。科室于2015年5月正式开诊,主诊医师均由来自北京一流三甲医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师担任,目前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3名,针灸推拿技师4人,针灸推拿床位30张。具有较强的诊疗能力。中医科拥有独立的中草药房,针灸治疗室。可以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中医、针灸医疗保健服务,为全院住院患者提供中医、针灸会诊服务。诊疗范围可以覆盖内、外、妇、儿、眼、耳鼻喉、针灸、骨伤、皮肤等各科疾病。主要专病及方向有:

  中医呼吸消化病,中医对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慢阻肺、肺心病有较好疗效;中医针灸对胃肠疾病的调节具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胃动力障碍、慢性胃炎、胃痉挛、结肠炎、功能性肠病、炎症性肠病,中药、针灸治疗都有较好疗效。

  中医肝胆病,各型肝病(病毒性肝炎、酒精性或药物性肝炎等);肝硬化及胶水;肝脏肿瘤;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是中医治疗传统优势病种,我科陈立华主任医师对此类疾病有多年较深入的研究,具有丰富的治疗经验。

  中医内分泌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结节性甲状腺炎、甲亢突眼、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中医针灸治疗具有一定的优势,聂有智主任医师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这类疾病的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

  颈肩腰腿痛,针灸为主的综合疗法,对颈椎病、肩周炎、网球肘、肌腱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有显著疗效,是保守治疗的首选疗法,刘承医师对此类疾病的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

  中医妇科,中医药对月经失调、带下病、慢性盆腔炎、更年期综合征、不孕症的治疗有显著的优势,刘承博士对多囊卵巢综合症、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采用针灸与中药结合的方法治疗有良好的疗效,聂有智主任医师对不孕症的治疗有一定研究。

  中医神经系统疾病,中医针灸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作用效果显著,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针灸已成为首选疗法,脑血管疾病的康复针灸治疗也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神经系统疾病术后、神经功能受损的修复,针灸治疗都积累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此外,头晕、头痛、失眠、健忘、记忆力减退等中医针灸也有很好的效果。

  中医肿瘤,中医对肿瘤疾病术后调理,配合放、化疗的解毒增效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聂有智主任医师对此有较多研究。

  中医皮肤毛发疾病,中医理论认为肺主皮毛,发为血之余,有诸内必形诸外,皮肤病虽然表现在外,但其根源在于脏腑功能的失调,采用健脾除湿、清热解毒、疏肝活血等方药内服,治疗痤疮、湿疹、银屑病、皮肤瘙痒等疾病疗效显著。

合影4压缩.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