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健康扶贫】清华长庚走进新疆 “去看看我们的大夫们”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5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8月10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疗分队”刚刚走进新疆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就收到了热烈的掌声。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该院18个专科的36名医生,分4批组团来京进修学习。这是他们首次在自己的家乡迎接北京的“带教老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到新疆麦盖提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帮扶“回头看”

  “精准医疗扶贫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履行的重要社会责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说。作为清华大学援疆扶贫项目承担单位之一,在学校和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6年启动了对新疆麦盖提县的精准医疗帮扶工作,每年定期接收该院医师来京进行为期一个季度的临床培训。具体由科教处组织落实,安排共通性入职培训,入科后由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师资一对一带教,制订涵盖门诊、住院查房、手术等多方面的系统化培训计划,进修结束后进行出科结业考核后给予结业证书。截至2018年7月第四期“组团式”进修生结业,来京接受培训的医师已覆盖了内科部、外科部、妇儿部、专科部、医技部、急重症部及护理部等18个临床、医技科室及部门。

  3年精准医疗帮扶,“我们培训的学员”怎么样?由周月红书记带队,集结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妇产科主任医师黄振宇、副主任医师张蕾,儿科主治医师李然4名带教老师代表,组成医疗分队,走进新疆对麦盖提县组团式进修人员进行“回头看”。

图为黄振宇医师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进行危重病例讨论

  带教老师们在学员们的簇拥下纷纷走进科室,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评核指导——了解培训技术的落地情况,解答临床管理存在的问题。在有限的时间里,医师们抓住“典型病例”、“疑难重症病例”,通过教学查房的方式,考核培训成果;逐一进行学术讲座,为县医院员工进行理论知识教学。带教老师代表黄振宇来到了产科的病房讨论室,县人民医院的产科团队汇报了一例“肥胖产妇”的病例——高龄合并子痫前期重度,胎盘早剥。各项指标如何监控?此类产妇的应急预案?黄振宇医师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学员们一一作答并展示了病例上的实际诊疗流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为医师代表分别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进行学术讲座

  在总结交流会上,麦盖提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林峰表示,36名进修医师返回新疆后,目前都已成为科室内的医疗骨干。“从北京回来后,我们开展了多项妇产科检查和新的诊疗项目,通过腹腔镜,可完成子宫肌瘤剔除术,宫外孕和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相关手术;开展阴道镜、阴道超声检查;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内膜癌的早期筛查诊断也有了较大的提高……”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兰丽在进行学习汇报时,罗列了一连串的落地成果。“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有新收获。” 第一批学员代表、神经内科医师米娜瓦尔·司拉木说,目前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急性脑卒中溶栓技术,在全喀什地区都具有代表性。

图为神经外科王贵怀主任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开展教学手术

  帮扶团队的到来得到了麦盖提县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文福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依不拉音·吐尔逊,县委常委、副县长任路,副县长叶丛香等接待来访一行。而北京专家要来的消息,也很早就在县里传播了开来,所到的地方,除了当地的同行,更被患者团团围住。该院骨科的病房里,一位维吾尔族的老人是一位脑膜瘤患者,早在20多天前就已经在医院等待了。教学查房后,王贵怀主任不顾车马劳顿,联手麦盖提县人民医院仅有的两位神经外科医师,在有限的条件下,为老人开展了手术,并陪护到患者醒来,四肢活动正常后才归队。“这场在麦盖提县带教的手术,是最接地气的培训。”王贵怀说。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麦盖提县人民医院为当地居民义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通过实地调研,更加了解了实际问题和需求。响应麦盖提县的医疗需求,周月红表示,除接收人员进修培养模式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计划通过远程医疗方式,为县域疑难重症患者提供远程会诊、病例讨论。“通过提高医疗水平,惠及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不仅助力新疆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加为民族团结做出贡献。”周月红说。本次帮扶“回头看”活动得到了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同行的还教育帮扶单位——清华附中一行。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到和田看望援疆医师曾建平(二排中)

  结束在麦盖提县的日程后,周月红一行赶赴新疆和田,探望了医院在此支援的肝胆外科医生曾建平。与支援指挥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分别展开座谈,关心关爱曾建平医生在疆的工作生活情况,并进一步了解和田地区在医疗帮扶上的需求,计划在医院管理、远程医疗方面深入开展以院对院的对口帮扶工作。

 

  笔者手记:

  一面锦旗连接民族情。

  8月10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师代表走进新疆麦盖提县人民医院,从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到学术讲座、义诊,整天的行程非常充实。

  其中,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刘芳在该院进行了“高血压患者管理策略”的主题学术讲座,结束后,她正要到楼下加入义诊的队伍中,却被一家人拦了下来。刘医师一脸茫然。三人中的男子拿出锦旗献给她,并面向台下用维语如高声朗诵般说着什么,当地的维族医生后来解释,他是一名心脏病患者,在感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的团队诊疗。

  原来就在今年夏天,第四期麦盖提县人民医院进修医师抵京,心血管专业的买买提医师的一位患者,诊断为心房颤动,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会诊,考虑患者需要进行射频消融术,而当地医院无法开展此类手术,于是在买买提医师的联络下,将患者接到了北京,经心脏内科医师的联合诊疗,患者术后很快康复返疆了。这位维族兄弟和他的家人一直感恩在心,听到了北京专家要进疆的消息,他们赶紧和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心内科联系,确认此行有心脏内科的医师,特地赶来献上锦旗。

  一家人围着刘芳医师,热情地邀请她到家里做客,没有任何的生分,反倒有一种遇故知的亲切。一面锦旗敬医,两手紧握传情,传递滚烫的民族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