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刊登我院陈玲玲、刘芳医师科普:《影随心动的超声心动图》

报道链接http://jkbshare.183read.cc/article/5143022/5.html

作者:陈玲玲、刘芳


超声心动图检查无创伤、无辐射、无致畸和致癌风险,能够实时同步心动周期进行心脏成像,真正实现“影像随心脏跳动而变化”。目前,超声心动图检查已成为临床评估心血管疾病病情及治疗效果的重要方法。


医生用超声心动图看什么    

超声心动图作为心血管疾病一项重要的影像学诊查手段,可以客观显示心脏的形态、运动及血流动力学状况,帮助医生判断患者的心脏及瓣膜结构、功能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心脏扩大、心功能下降、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等。   

我们可以把心脏比作一个房子。这个“房子”有4个“房间”,即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共4个心腔。这4个心腔相对独立。左心房、右心房之间有“一堵墙”,称为房间隔。左心室、右心室之间也有“一堵墙”,称为室间隔。这个“房子”还有“四扇门”,包括左心房与左心室之间的二尖瓣,左心室与主动脉之间的主动脉瓣,右心房与右心室之间的三尖瓣,右心室与肺动脉之间的肺动脉瓣。    

房子除了要有房间,还得有水路和管道。心脏的“水路和管道”由四个心腔、主动脉、肺动脉、连接于左心房的肺静脉(四条)、连接于右心房的腔静脉(上腔静脉、下腔静脉)组成。    

心脏的结构像房子,心脏的功能则更像一个“泵”,所以心功能也叫“泵功能”。心脏把左心室内的血液泵向主动脉。主动脉里的血液流向全身,给身体各个组织器官供氧。经过各组织器官摄氧后,血液里的氧含量迅速下降。血液通过腔静脉回流到右心房,又通过三尖瓣流入右心室,再通过肺动脉瓣泵向肺动脉,流向肺组织。我们吸入的氧气在肺内融入血液。血液重新变成富含氧的血液,通过肺静脉回流到左心房,再通过二尖瓣流入左心室。至此,一个心动周期完成,血液进入下一次循环。   

 现代化的房子自然不能少了电路。心脏也有一套完整的“电路系统”。窦房结是“总司令”。窦房结发出的电信号通过“电线”(结间束)传达到房室结,再分别经过左、右两条电路(左束支、右束支)传达到左、右心室。电信号通过心室内的“电路网”(浦肯野氏纤维)刺激心脏收缩、泵血。心电图可以显示心脏的电信号。做超声心动图检查时,医生通过连接心电图可以同步观察电信号对心脏泵血功能的影响。


哪些人需要做超声心动图    

1.易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慢性肾脏病、风湿免疫病等疾病患者。    

2.怀疑存在心血管疾病相关症状的患者:如有胸闷、胸痛、心悸、气促、晕厥等症状者。    

3.既往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者:如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瓣膜病、冠心病、心包疾病、心脏肿瘤等疾病患者。    

4.术前需要评估心功能的计划手术患者。    

5.心血管疾病患者随访时也需要做超声心动图检查。


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1.检查之前不需要空腹、憋尿、停药等。    

2.检查当日衣着宽松,便于暴露检查部位。女性尽量不要穿连衣裙或连体裤,以免穿脱不便或身体过度暴露。    

3.放松心情,避免过度紧张。过度紧张会导致心率明显加快,虽然不会影响对心脏结构的判断,但可能会影响心脏功能尤其是舒张功能的判断。    

4.检查时尽量保持安静。接打电话可能会导致胸壁起伏过大,致使图像采集的位置不稳定,进而影响图像质量,干扰医生对检查结果的判断。    

5.小儿哭闹或不能配合时,建议遵医嘱使用镇静类药物,以便检查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