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人民政协报报道:谁在你脑中放置了“橡皮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菁谈老年性痴呆病的应对

  作者:刘喜梅 发布时间:2016-09-21第5版头条

  编者按:每年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病日”。有业界专家将老年性痴呆形象地比喻为老人脑海中的橡皮擦,它不断擦去人们脑海中的各种记忆,并且越是新近发生的事情就越容易被擦除,最后连友情和亲情都不受控制地在患者脑海中消失。这种消失,不是一种生理现象,而是由于患者脑功能障碍而诱发的疾病,在医学上,其还有一个专属的名字叫做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疾病,几乎不能从根本上逆转其发病的轨迹,但可以控制、延缓其发病进程。

  很多人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儿子和父亲同在一个餐桌上吃饭,最后餐盘里还剩下两个饺子,父亲直接从盘子里抓起来装进了口袋里。儿子一脸错愕,连叫着“爸”想要阻止,结果老人家说“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这则广告让无数作为儿女的人为之动容,其实广告中的这位老人就是一位老年性痴呆病患者。

  老年性痴呆病

  发病“元凶”尚未找到

  在上述公益广告的末尾,还有一行掷地有声的文字———“他忘记了一切,但从未忘记爱你。”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菁认为,这则广告除传递了父爱,也描述了老年性痴呆病患者的一个典型特征:忘记了曾经熟悉的人和事。

  虽然是公益广告,故事内容却并非电视台的刻意编排,类似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作为神经内科医生,张菁所接诊的此类患者也数不胜数,84岁的退休干部王大爷就是其中一例。

  王大爷是因为记忆力下降合并性情变化而被家人送诊的。据其家属介绍,王大爷早年有留学经历,精通几国外语,原本是文质彬彬的一个人。可在送诊前的一段时间,老人家经常跟家人一言不合就指着鼻子骂人;早上孙子刚来过,中午就开始埋怨孙子长时间不来看他;原本很爱干净的他衣服上洒上菜汤也不介意了……综合这些特征,家里人意识到——老人家可能是病了。

  “的确,老人家病了,是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性痴呆病。”张菁告诉王大爷的家属。虽然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当医生的诊断结论明确时,王大爷的家属表示还是很难接受,也很纳闷博学多识的老人家为什么好端端地就“痴呆”了。这种纳闷,也是很多老年性痴呆病患者家属的共同感受。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医学界还不能科学明确地解释人们的疑问,因为还未找到阿尔茨海默病的真正‘元凶’。但可以明确的是,年龄是该病发病的高危因素。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类的平均寿命增加,以及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该病的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庞大。”张菁告诉记者。

  关于发病率,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2015年的报告则提供了更惊人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每3秒钟就会新增加1例痴呆病患者;每15位65岁以上的老人中,就会有1例痴呆病患者;65岁-85岁的老人中,年龄每增加5岁,罹患痴呆病的风险就增加一倍;到2050年,全球患有痴呆的人数将从目前的4680万人增加至1.315亿人。

  “老年性痴呆病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疾病,早期的诊断和干预尤为重要。”张菁着重向记者强调。但由于我国社会、家庭对该病的认知度不够,再加上专业医师的欠缺,虽然老年性痴呆呈现出越来越高发的态势,但其早期诊断和干预率并不高。

  老年性痴呆病的知晓率、就诊率、治疗率都还较低

  “我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在欧美影片中,我们不止一次听到过这样的台词。作为专科医生,每次听到这样的台词,张菁都会别有感触。因为,患者对自身疾病的坦然认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社会对该疾病的了解程度。而提高老年性痴呆病的社会认知度和治疗率,是每一位专科医生的愿望。

  张菁表示,任何一种疾病,只有提高了其社会关注度和认知度,才能够在更大范围和更好程度上做好防控和治疗。“我国是世界上老年性痴呆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保守估计目前患病人群超过了千万人。但其知晓率、就诊率、治疗率都还比较低。而因为诊疗率低,其表现出来的社会危害也越来越大。”

  在很多人的固有思维里,人年纪大了,出现记忆力下降或者糊涂都是正常现象。对此,张菁表示:“随着人们的年纪增长,上述症状的确几乎会在每个年迈的人身上都会出现。但人类的正常衰老和脑功能障碍而导致的痴呆根本不是一回事。”

  这是因为,正常人记忆力下降或者糊涂之后,一般经过提醒还会再想起来,一般不会严重地影响到日常生活。但痴呆患者则不同,其脑海中被擦除的记忆永远不能再被复写。并且,痴呆病患者首先被擦除的记忆是新近发生的人和事,然后才是更长远的记忆。更可怕的是,这只橡皮擦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一旦擦除工作开始,就不会停止,直至让患者的大脑记忆最终一片空白。此时患者和家人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干扰,患者严重到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卧床。

  “也就是说,老年性痴呆病一旦发病,就几乎是不可逆转的。如果在发病初期没有得到及时干预,疾病的发病进程就可能加速,患者会从开始的‘健忘’发展成交流困难,进而最终丧失生活能力等。而一旦进展到严重程度,对家庭和社会而言,都是沉重的负担。比如,我们经常看到该类疾病患者户外走失的寻人启事,这其实是很让人痛心的。”张菁说。

  老年性痴呆患者有典型的发病症状

  虽然老年性痴呆病的发病进程几乎不能逆转,但不代表医学界对此无能为力。实际上,只要诊疗得当,完全可以控制和延缓该病的发病进程。

  事实上,只要家人有心,要识别老年性痴呆病并不困难。结合临床经验和业界共识,张菁描述了老年性痴呆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其可以综合为“ABC”三大典型症状—————

  “A”指的是日常生活能力降低(英文Activityofdailyliving,简写ADL),包括基本生活能力(吃、穿、行、个人卫生、大小便)和应用基本生活工具的能力(洗衣、做饭、花钱、应用电话和遥控器等)降低或丧失;“B”指的是精神行为异常(Behavioralandpsychologicalsymptomsofdementia,简写BPSD),包括妄想、猜疑、幻觉、淡漠、焦虑、抑郁等;“C”则指认知功能(Cognition)障碍,包括记忆力减退,定向障碍(时间、地点、人物)、语言障碍、执行功能和计算力下降等。

  患者可能出现上述症状的一种或者几种,家人一旦发现患者出现以上的改变,就应及时就诊,请医生协助诊断,以控制患者的疾病进程。前面我们提到患者王大爷,在就诊诊断明确给予治疗之后,现在病情就相对稳定了下来。

  对于健康人,张菁也给出了一些预防老年性痴呆病的建议。

  “首先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其实是预防所有疾病的黄金定律。比如饮食方式提倡地中海饮食:多食用水果、蔬菜、豆类、谷类;摄入橄榄油之类的非饱和脂肪酸;吃少量的乳类产品、肉类、鸡鸭以及适量多的鱼类;用餐时喝点葡萄酒等。有相关研究发现,地中海式饮食可明显降低老年性痴呆病患者的发病风险和死亡风险。其次,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如各种球类、游泳和下棋等。第三,保持良好的退休后社交也很重要。”

  不过张菁也特别提醒,对老年性痴呆病患者不应过度照顾,这会造成患者仅有生存能力的丧失。“因为该类型患者学习新技能的能力下降,只有不断地刺激强化其已经熟悉的生活技能,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