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医学论坛报报道我院:治疗肘管综合征 微创器械使刀口缩小90%

  作者:通讯员 朱剑津          发布日期:2016-11-10 A2版

  本报讯(通讯员朱剑津)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副主任潘勇卫教授采用微创神经松解术为1 例肘管综合征患者完成了手术,手术切口仅为1.5 cm,出血量几乎为零。该术式缩短了患者术后恢复时间,减少了患者痛苦和术后软组织相关风险。

  此例患者手指“发麻、疼痛,无法握拳”1年多,在该院确诊为肘管综合征,采用药物保守治疗后效果不佳。肘管综合征是由于肘关节发生创伤、退变、畸形或占位性病变等,对行走在肘关节处的尺神经造成了牵拉、磨损、压迫等刺激,继而引发尺神经炎,造成小指、环指麻木或疼痛,手内肌萎缩和肌力减退,手部精细动作障碍,甚至会出现“爪型手”畸形等一系列症状。对于尺神经炎诊断明确且保守治疗无效的肘管综合征患者,一般采用尺神经松解减压和前置术。常规手术方法需要做一个长约15 cm的切口,才能充分显露尺神经。

  此例患者患有糖尿病多年,患肘管综合征的同时因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已经多次实施抢救,如果再进行大手术,风险陡增。潘教授采用一种特殊微创器械,在关节镜的辅助下进行神经松解,切口长度仅为1.5 cm。术后第 2天,患者明显感觉小指不再疼痛,握力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