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王少程医师科普:《低碳饮食不适合小糖人》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759期 第19版

发布时间:2023-12-8

作者:王少程



过去20年间,我国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数量逐年增加,不少家长想尽办法帮孩子控糖,包括限制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近日,美国儿科学会(AAP)发文明确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简称低碳饮食)并不适合患有糖尿病的儿童。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大脑和身体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之一,一旦缺乏会导致孩子感到疲倦、乏力,影响日常活动和学习能力;此外,碳水化合物类食品往往富含必要的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低碳饮食可能导致重要营养素摄入不足,严重时会导致儿童生长迟缓或发育不全。

对于处于快速成长和发展期的小糖友来说,血糖水平比成年人更易波动,需辅以更细致的饮食调节,应遵循以下几点正确饮食建议。

首先,均衡饮食是维持血糖稳定的关键所在。对于4~18岁的儿童/青少年,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将蛋白质占到总能量摄入的10%~30%,以保障正常的生长发育;25%~35%的能量摄入来自脂肪,主要来自多不饱和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其中饱和脂肪不超过10%;碳水化合物则提供剩余45%~65%的能量需求。

其次,碳水化合物的种类和质量也很重要,建议选择全谷物、果蔬和豆类等优质 碳水化合物来源,比精制糖和白面食品更为健康;同时要减少“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含糖饮料、糖果和超加工食品等。

第三,小糖友要养成规律运动的好习惯,不仅能优化体脂率及胰岛功能,也有助维持平稳的血糖水平。


S19B1208_Print-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