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刊登检验科赵志鹏技师科普:过敏季要来了 过敏原筛查要不要做

新闻链接:《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4-3-25

作者:赵志鹏


过敏性疾病也称变态反应性疾病,这类疾病的特点是患者身上的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如食物、药物、花粉、螨虫、霉菌等)产生过度的免疫反应,引发炎症反应和组织损伤,引起身体不适。常见过敏性疾病的临床表现包括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等。

过敏性疾病患者进行过敏原筛查,对过敏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具有重要意义。过敏原筛查不仅可以确定过敏原、指导治疗、评估病情,还可以监测治疗效果。

过敏原筛查的方法有多种,可以分为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两类。 

体内试验就是在人体内进行试验的过敏原诊断方法,主要包括皮肤试验和激发试验。 

体外试验是指采集患者的血液进行过敏原筛查的方法。

【过敏原筛查的高频问答】

1、我吃了抗过敏药,还能进行过敏原筛查吗?

常用的抗过敏药会影响体内试验,但不会影响体外试验,因此在服用抗过敏药物期间仍可正常采血进行过敏原筛查。

2、报告显示总IgE升高了,可血清过敏原特异性IgE(sIgE)都是阴性,还是过敏吗?

这种情况不能排除过敏的可能性。因为现有的检查并没有对所有过敏原都进行筛查,这种结果只能保证对进行了检测的项目不过敏。此外,总IgE升高除了见于过敏性疾病,还见于寄生虫感染等多种情况,并不能根据总IgE升高就断定一定是过敏。

3、过敏原筛查能查哪些过敏原?为什么我想查的过敏原查不了?

有些患者咨询:能不能查一查我是否对樱桃过敏?是否对小龙虾过敏?面对多样化的检测需求,过敏原筛查没办法全部满足。因为每项试剂用于临床之前都需要进行严格审批和多方面综合考量,需要取得产品注册证并进行性能验证合格后才能进入临床应用,因此符合要求的试剂并不能覆盖所有过敏原。

4、交叉反应参数是什么?

对某种花粉过敏的患者可能对其他植物也过敏,为了提示患者多种过敏原之间的关联性强弱,在过敏原检测报告中,有时会列出一些过敏原的交叉反应参数。

5、如何选择需要检测的过敏原项目?

过敏原种类繁多,不能同时对所有项目进行普筛,需要选择最合适的组合项目进行筛查。为了让筛查尽量精准,患者在就诊时应尽量为医生提供详细的病史信息。

详细的病史信息有助于医生判断过敏原筛查的大致方向。如每年花粉季出现过敏,那么就要筛查树花粉、草花粉一类的过敏原;如去过许久不住人的房间后或者使用闲置许久的空调后出现过敏症状,那么霉菌类的过敏原筛查是必须的。此外,在检查时建议尽量选择混合项目,这样既可以提高过敏原筛查的检出率,也可以减轻经济负担。

微信截图_202403260828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