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全国爱肝日丨114推送肝胆胰外科王学栋副主任医师科普:爱肝护肝小心“肝”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ctsXne5LlwUL4zBUXCK8w

发布时间:2024-3-18

作者:王学栋


肝脏是人体重要代谢和解毒器官,但因缺乏痛觉神经,是我们身体里最能“忍”的器官。那么,爱肝护肝,你了解多少呢?

微信图片_20240318133522.png

肝脏的作用

肝脏的作用非常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合成功能

肝脏可以合成各种蛋白,例如:“白蛋白”和“球蛋白”。

“白蛋白”参与维持机体的营养,“球蛋白”调节免疫功能,肝功能不良时各类蛋白合成异常,可导致营养不良和免疫低下。

肝脏可以合成凝血因子,参与人体凝血过程的多个阶段,肝功能不良时会导致凝血功能变差,容易出血。

肝脏可以合成消化液如胆汁,参与脂肪类的消化和吸收,肝功能不良时会影响脂肪类吸收。

代谢和解毒功能

肝脏能够代谢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为机体提供能量,同时还可以清除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如醇类和醛类。

存储和排泄功能

肝脏可以存储三大营养物质和人体必须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必要时供应机体,同时可以排泄胆汁及各类代谢废物至消化道,调节消化与吸收。

内分泌调节功能

肝脏可以辅助合成多种激素,如血管活性物质:“前列腺素”和“儿茶酚胺”,起到调节内分泌的作用。同时参与人体剩余激素的代谢与失活,如灭活“性激素”。


肝脏怕什么

1、病毒:最常见的如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

2、乙醇:酒都是经过肝脏代谢的,长期酗酒可导致酒精性肝损伤乃至酒精性肝硬化;

3、高脂饮食:长期高脂饮食可致脂肪肝,严重者可致肝硬化;

4、不良生活习惯:包括熬夜、吸烟等,可逐渐蚕食我们的肝脏,造成不可逆的肝损伤。


肝脏不好的表现

肝脏不好的表现没有特异性,主要表现包括:

黄疸,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腹痛,腹胀,消瘦,食欲不振,恶心厌油,消化不良,营养不良,凝血功能紊乱,消化道反复出血,内分泌失调甚至紊乱。


肝脏病的分型

肝病的分类可分为:

良性肝病

包括:肝囊肿,肝血管瘤,肝内胆管结石,肝内胆管扩张等

恶性肝病

包括: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转移性肝癌等

急性肝病

包括:急性肝损伤,急性肝衰竭,肝脏外伤

慢性肝病

包括: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伤,终末期肝脏疾病致肝硬化


健康的养肝习惯

1、饮食调节

从饮食上,戒酒戒烟至关重要,同时减少高脂食物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及谷物的摄入;

2、生活调节

从生活习惯上,杜绝熬夜,规律作息,多参与跑步或者游泳等有氧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3、定期体检

规律体检,对于患有乙型病毒肝炎或丙型病毒肝炎者,更应定期进行针对性检查,决定是否应用抗病毒药物。


若您已经有上述肝病相关的症状,请您一定不盲目投医或者讳疾忌医,请不要放过肝脏给我们身体的这些小信号。

及时到正规医疗中心接受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并按照医生的建议规律复查。


最后,为大家总结一下健康的养肝习惯:

绿色饮食当前提,强身健体是根基。

相关症状需就诊,早筛早查早治疗。

谨遵医嘱莫大意,复查随访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