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信报专访我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青壮年多发心源性猝死 心脏急救抢在4分钟

 发布时间:2017-06-29

  作者:智惠

  近日,两件心源性晕厥因及时进行心肺复苏而获救的事件成为新闻热点,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心源性猝死和心肺复苏。原来心源性猝死竟是年轻人多发的疾病。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指出,心源性猝死在各年龄段均有发生,中国心源性猝死年龄分布为18至80岁;18至39岁的青年猝死率高达43%,40至59岁的中年猝死率达39%。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心源性晕厥及猝死的诱因。

  ■关键词

  心源性晕厥

  心源性晕厥(又叫心源性猝死)是由于心输出血量突然降低引起脑缺血而诱发的晕厥。在晕厥发作时可导致猝死,是最严重的类型。是否存在器质性心脏疾病是影响晕厥患者愈后最关键的因素。存在器质性心脏病或左室功能不全的患者若出现晕厥应高度警惕猝死的危险。

  美国心脏协会统计结果显示,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家中,意外发生时,周围的人从拨打120到获得救助的时间超过5分钟。而研究发现,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的概率为90%;2分钟内为60%;超过10分钟几乎为零。

  心脏骤停后急救越早,救治成功率越高。如果能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的几分钟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将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事件回顾

  心源性晕厥急救挽回生命

  近日,两例心源性晕厥病人因遇到医生护士,第一时间得到心肺复苏而获救。一件发生在首都机场的一辆摆渡车上,一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车上,呼吸心跳全无。摆渡车上刚好有七名心内科医生。他们迅速进行心肺复苏,并叫来急救车,患者有原发性心脏病史的年轻女乘客获救。另一名患有冠心病的53岁男子在广安门附近晕倒,正好遇到两名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经过紧急的心肺复苏,并迅速送到附近医院,男子转危为安。

  发病诱因

  夏季高温等因素诱发心脏病

  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据专家介绍,天气过热、生活不规律、长时间开空调降温、一次过量进食冷饮等,都可诱发心源性问题。目前年轻人多发猝死,跟冠心病年轻化有关。压力大、吵架、熬夜、紧张等都会引发心源性猝死。

  夏季高温之所以成为心血管疾病发病诱因,是因为在气温高的情况下,人体自然反应是将血液集于体表以便散热,心脏、大脑供血量减少,容易出现缺血、缺氧反应,从而产生一系列临床表现,如胸闷、心慌、气短、头晕、心动过缓或过速,易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发生心跳停止而猝死。同时,夏季出汗多,血黏度升高易形成血栓;闷热还容易心情烦躁,引发心律失常等问题。

  急救时间

  心肺复苏配合除颤器

  张萍大夫指出,心源性晕厥发生后,做心肺复苏和除颤越早越好。目前公认的心脏急救时间是4分钟,被称为黄金时间。并不是说可以等到4分钟,而是越早越好。送到医院抢救的病人存活率最低。心肺复苏配合自动体外除颤器及时使用,被救援者的存活率更高。

  她介绍说,判断心源性晕厥的方法为:首先看有没有心脏骤停,最简单办法是,呼叫病人看是否有意识,摸颈部动脉是否有搏动,如果大动脉搏动消失,并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意识不清等,意味着心脏出了问题,血压下降了,心跳停止了,应立即让人拨打120,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由于心肺复苏做起来非常累,一般一个正常成年人做上两分钟之后,质量就会明显下降,所以最好在操作之前即呼叫援助者并拨打120。

  最新的心源性猝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心脏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例/10万人,以13亿人口推算,国内心脏猝死总人数高达54.4万例/年,同时,在我国心源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也很低,能够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足猝死病人的1%。

  张萍大夫特别提醒,一旦发生心脏病,出现胸痛、胸闷时含服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片,含服依然不缓解应呼叫急救车。如果患者表现为心慌、出冷汗,表明血压很低了,就不要再含服硝酸甘油,否则血压降得更低很危险,应尽快拨打120。

  急救方法

  心肺复苏简单操作方法

  心肺复苏的位置:两乳头连线中点与胸骨交界处(胸骨中下1/3处)

  心肺复苏的方法:一侧手掌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双手重叠,下面的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垂直按压30次(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深度5-6cm,放松时保证胸部充分回弹)做2次人工呼吸。第一次按压结束后要进行清理气道(清除口腔异物及假牙),人工呼吸时,左手放在病人的头额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病人的下颚,充分往前往上抬,充分打开病人的气道,开始吹气之前要把病人的鼻子捏住,用嘴把病人的嘴包住。通气时间1秒钟,放松1秒钟,通气时可见胸廓微微起伏。

  之后进行下一组胸外按压,按压五个循环之后,再判断病人的心跳。

  疾病防范

  出现短暂症状及时排查

  张萍大夫介绍,心源性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心慌、胸闷、胸痛等临床表现,有人表现却不明显,会出现上腹痛、牙痛等。如果发生了眼前发黑、晕厥问题,应立即就医;家里有相关家族病史,应重视疾病排查;如果症状出现三五分钟就缓解,就应该及早排查;普通健康体检在没症状时很难查出,建议人们关注平时的不舒适,如果反复发生应及早做深度排查。

  她提醒年轻人重视规律生活,减少熬夜、刺激性饮料、吸毒等,以减少心脏猝死风险。同时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体重,戒烟戒酒等。另外很多年轻人发生三高疾病不吃药,也是发病危险因素之一,应遵照医嘱控制血糖、血压。信报记者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