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日报》刊登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高娟娟医师科普:《耳痛又发热 当心是急性中耳炎》

新闻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3/20231122/20231122_015/content_20231122_015_2.htm?storyId=AP655d1174e4b0ec2b81cf971b&userID=ac06acdbce058f45,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d61e4b086b26e065158&contentType=12&isBjh=0


近一段时间,儿童呼吸道疾病处于高发态势,鼻塞、流涕、咳嗽、咳痰、发热等各种呼吸道感染症状交织在一起,其中有的孩子一边发烧,一边哭喊着“耳朵疼”。这时,家长不要只关注给孩子退烧,还需及时就诊,因为除了感染呼吸道疾病,儿童耳朵疼痛也可能是患上了急性中耳炎。

普通感冒也可诱发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等病原体,经过咽鼓管(耳和咽部之间的通道)感染中耳黏膜引起的疾病,通常继发于普通感冒。急性中耳炎可发生于所有年龄段人群,但最常见于6个月到2岁的儿童,在5-6岁时发病率也有小幅升高,在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中,该病的发生率为10%。

为什么儿童更容易发生急性中耳炎?首先,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咽鼓管具有短、宽、平、直等特点,咽部的炎症更容易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鼓室,从而导致急性中耳炎发生。其次,呼吸道感染可以引起咽鼓管的水肿,中耳因此容易产生积液,使病原体在中耳内生长。第三,过敏性鼻炎患儿鼻黏膜充血肿胀明显,咽鼓管的引流功能会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过多的分泌物在中耳道内或鼓室内蓄积,引发炎症。

另外,由于小儿鼓膜较成人厚,不容易穿孔,脓液更容易在中耳内部积聚,进而感染侵犯周围器官和组织,出现颅内外并发症,严重时可致脑膜炎。

持续耳痛及揉耳朵是典型症状

儿童急性中耳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持续性耳痛,以及患儿出现揉耳、拽耳、捂耳等行为,且这种不适会影响到睡眠。其中,大约有1/3到2/3的患儿会出现发热,特别是早期有过感冒、呼吸道感染病史的患儿。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进展为耳流脓、听力下降等。另外,有些患儿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其他全身症状。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急性中耳炎的发病率会逐渐降低,在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中比较少见。

儿童预防急性中耳炎,主要应做到以下6点。

1.尽量避免接触二手烟。烟草烟雾可以增加上呼吸道的病原体数量,进而增加急性中耳炎的发生风险。

2.婴儿减少安抚奶嘴的使用。研究表明,使用安抚奶嘴的儿童急性中耳炎发病率高于不使用者。

3.提倡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可以降低耳致病菌的感染率。

4.急性中耳炎最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球菌(约占70%),以及流感嗜血杆菌(约占20%)。因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5.避免用力擤鼻、用力咳嗽,以免呼吸道的病原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

6.过敏性鼻炎等基础病得到良好控制,也有助于减少急性中耳炎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311221105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