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日报》报道我院肝胆移植团队:两岸院士联手为6位小患者“换肝”

发布时间:2018-02-02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4个多月大的小西回到清华长庚医院复诊。这个长睫毛、大眼睛的可爱宝宝不久前刚刚经历“换肝”,为她手术的是两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高雄长庚医院名誉院长陈肇隆。两岸院士不仅联手为小西“换肝”,近期他们共联合完成了6例小儿活体肝移植手术,其中5例平均年龄为4个半月,1例为8岁。

  来自天津的小西是首位在清华长庚医院接受肝脏移植手术的患儿。小西1个月大时,出现明显的皮肤、巩膜黄染,大便发白,尿色加深,检查确诊为胆道闭锁。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肝脏胆道发育不良,胆汁蓄积在肝内无法排出,引起胆汁性肝硬化。淤滞的胆汁还会反流入血液,损坏大脑、肾脏等器官,导致患儿因肝脏衰竭和多脏器衰竭死亡。肝脏移植是惟一能治愈这种疾病的治疗方法。

  经过充分的术前沟通,小西父亲决定为女儿捐肝。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肝脏,这位“80后”父亲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运动减肥,脂肪肝恢复正常水平。手术当天,第一次合作的两岸团队配合高效默契。手术关键步骤由董家鸿、陈肇隆两位院士共同完成。

  董家鸿院士精准的肝切除技术,既保证了小西父亲最佳术后恢复,又让小西得到健康的肝脏。在移植肝脏动脉吻合过程中,台湾团队的显微外科医师展示了精湛的外科技术,在10倍外科显微镜下,完美对接了小西的纤细血管和来自父亲的相对较粗的血管。各个血管吻合完毕后开放,小西的血液奔流入父亲的部分肝脏,原本苍白的肝脏迅速红润起来,动脉随着心脏的搏动跳动,金黄的胆汁开始分泌,手术成功了。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感谢两位院士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昨天,怀抱着女儿,小西父亲激动落泪。

  截至目前,两位院士已联手完成了6位患儿的活体肝移植手术。术前,4名患儿肝功能严重异常已达衰竭水平,1名患儿合并先天性心脏病,两名患儿术前合并较严重的肺部感染,1名患儿为终末期肝包虫病。这6位患儿肝脏供体均来源于父母,手术在4天内集中完成,均获成功。

  “两岸团队在肝移植领域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董家鸿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扩大与台湾医疗同道的交流往来,借鉴先进的移植经验,建成世界一流的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