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报道我院肝胆移植团队:两岸院士携手施行肝移植手术 4天12台手术6名宝宝获救

发布时间:2018-02-02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国家卫计委日前正式认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脏移植执业资格。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联手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高雄长庚医院名誉院长陈肇隆,带领两岸肝脏移植专家团队,联手完成了5例平均月龄只有4.5个月的婴儿肝脏移植及1例8岁儿童的肝脏移植手术。这是两岸首次在肝脏移植领域的深度合作,目前肝移植宝宝和捐献肝脏者均恢复良好。

  据介绍,这6例肝移植手术均为活体肝脏移植手术,供体来源于宝宝的父母。12台手术在4天内集中完成,并且均取得了成功。手术前,4名患儿的肝功能严重异常,已经达到肝衰竭水平;有1名患儿合并先天性心脏病,有2名患儿术前合并较严重的肺部感染,有1名患儿为终末期肝包虫病。

  董家鸿院士是我国肝脏移植的领军人物之一,此前已经累计开展各种肝脏移植1142例。最长存活受者已近20年,10年以上存活病例已达18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