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cctv生活提示》采访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失眠竟是因为睡前玩手机?

 

  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而长期睡眠不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并诱发心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的发作。

  很多中老年人长期忍受着失眠的痛苦,但您可能不知道,现在睡个好觉也成了越来越多青年人的奢望,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在医院走访时发现,来看睡眠障碍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医生告诉我们,学生群体中有睡眠障碍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而导致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就是睡前使用电子产品。

  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此次调查范围纳入了10岁至45岁的人群,共调查了近6万人。数据显示,有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睡前很痛苦,93%的受访者在电子产品和睡觉之间挣扎,玩游戏,追剧,刷朋友圈已成为睡前必修课。相比生活压力与环境改变,电子产品成为青年人睡不好觉的罪魁祸首。

  褪黑素是人体自身分泌的一种激素,具有促进睡眠的作用。褪黑素分泌越多,入睡越快。电子产品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分泌,玩得兴奋了还会直接打断褪黑素的正常工作,这样一来再入睡就很难了。长此以往,睡眠也就变得没有规律,形成睡眠障碍了。

  要想不做入睡困难户,除了睡前不玩电子产品外,还要规律睡眠时间。专家告诉我们,褪黑素的分泌与光线强弱有密切关系,对于睡眠无规律,有轻微睡眠障碍的人群,您可以根据褪黑素的分泌曲线,调整一下作息时间。

  正常情况下,褪黑素的分泌非常有规律。在每天20点左右开始大量分泌并慢慢上升。23点后迅速升高,并在凌晨2-3点钟达到高峰。随后逐渐下降,到早上8点,褪黑素在血液中的浓度达到最低。根据这一规律,您可以把握这个窗口期,将入睡时间控制在23点左右,就可以快速入睡了。而在白天,我们就要抑制褪黑素的分泌。

  白天接受更多的日光照射,褪黑素分泌就会非常地低,白天分泌得低,抑制得强,晚上褪黑素分泌就会很高。这样的话,睡眠维持也好,入睡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