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家庭报》报道我院泌尿外科:祝福!两患者均成功接受取石手术

新闻链接:《中国家庭报》 23版 灵心医悟

发布时间:2018-04-02

 

  近日,两位年龄相差百岁的患者,同因患泌尿系结石,收治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并成了同一病房的“舍友”。

李建兴医生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取石手术

  3岁女娃娃的结石被成功取出

  3岁的女娃娃,来自河北唐山;103岁的高寿老人则是位老北京。由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主刀,日前,两位患者均已成功接受取石术。相较而言,3岁女娃娃的情况乐观得多。一个多月前,母亲发现女儿尿中常带血丝,在当地的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左肾和输尿管有多发结石。他们来到北京找到了曾在“三鹿奶粉”事件中为婴幼儿做取石手术的李建兴,当时,共有百余位小天使经李建兴手术成功得救,最小的仅7个月大。

  时隔10年,李建兴主导的“B超引导下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技术”(以下简称经皮肾镜取石术”)已有更加尖端的进步,他应用自己最新研发的、口径仅有2毫米的针状肾镜,为孩子进行了手术。

  术后孩子身上的创伤很小,恢复得很快,并于3月6日康复出院了。

  103岁老人的手术面临诸多挑战

  住在临床的老人,问题则相当复杂。虽然已103岁,但老人的精神头十足,耳朵有些聋,眼睛看得清楚,左侧的腰腹部疼了半年了,确诊是左肾的多发结石、左肾积水、慢性肾功能不全,合并泌尿系感染。

  两个已年过花甲的女儿用轮椅带她去了北京很多家医院,都因为年龄太大手术风险高而就医无果。但女儿们坚持认为母亲仍长寿,要把“疼痛”治掉,让老人舒服些。

  这是李建兴从业30年来,迎接的最年长的结石患者,年龄快是他的二倍。

  老人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这为手术奠定了一个好基础。但详细的检查后发现,情况并不乐观—一老人左侧肾是先天发育畸形,两个不完整的肾重复长在一起,还各有肾盂和输尿管,这是导致老人左侧肾结石的原因之。手术需要分别建立通道进行碎石,这也给能否一次性取净结石增加了难度。而且结石卡在输尿管和肾盂的连接处导致严重的尿路梗阻引发感染,如果不实施手术,老人的命运将最终因为尿源性脓毒血症而终止在103岁。

  百岁老人手术成功,已恢复进食

  岁月拿弯了老人的脊背,骨质疏松明显,畸形的脊柱,造成临近脏器的移位,遮挡了肾脏,给穿刺、建立通道带来了二重困难。

  3岁女娃娃出院的同一天,走过了一个世纪的瘦削老人被送进了手术室。

  麻醉科医师顶住压力,为老人摆好体位,小心翼翼并紧盯生命体征。

  结石分布在重复肾的双套肾盂和输尿管中,李建兴利用超声定位,进行穿刺,先后分别建立两条通往重复肾的通道进行碎石和取石,定位准确,加上通道位置选取适中,最终一次性取石成功。

  现在百岁老人已恢复进食,一周左右后就可以出院了。“老人家活过百岁一定有它的长寿之道,告诉大家,预防泌尿系结石最简单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注意喝水。”李建兴笑着说。

  文并摄韩冬野刘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