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时报》采访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4个打呼噜1个就是病

新闻链接:《健康时报》 第19版 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3

 

  五千多万人睡觉时呼吸暂停

  “打呼噜很常见,但如果呼噜每天都打,频率增加或者呼噜变得不规则,打着打着就停,猛的下又恢复,这就得注意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了,再加上白天出现疲乏、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就要去医院就诊了。”叶京英教授说,根据多个区域的调查,我国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病率在4%左右,3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高达10%左右,每4个习惯性打鼾的人中可能就有一个患有睡眠呼吸哲停综合征的人。

  近些年来发病率在肥胖、工作压力、精神压力比较大的一些特定人群中有明显增加;另外,人口的老龄化也使得患病率也会越来越高。

  使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3倍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会出现间歇性缺氧问题,整夜呼吸暂停次数大于30次就可以定义为异常,有的人一晚上发生的次数在300~600次左右,这种频繁的恢复-暂停,对交感神经系统是一个强烈的刺激,可以直接使血压升高。”

  叶京英主任表示,睡眠中呼吸暂停带来的缺氧会使人体所有器官的代谢过早衰老,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其团队研究发现,睡眠呼吸哲停综合征使得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3倍左右。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除了会引发一些疾病之外,还会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根据美国睡眠医学会调查,美国每年45%的车祸和55%的工伤事故都是由睡眠障碍直接或间接造成的。叶京英主任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是健康人的2~7倍,门诊中多数病人都是出现非常疲乏,记忆力明显减退等症状才来的,有些严重的患者在高速路上驾驶都会睡着,出现追尾事故,才来门诊治疗。”

  随着睡眠检测随着技术的发展,有些病人经过医生判断后,就可以把简单的设备戴回家,检测诊断,甚至一些遥感设备检测,可以通过无线传输到医院。

  侧卧睡姿能缓解打呼噜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所有慢性疾病都需要终身克服。在医院,医生可以通过一定手段的治疗患者睡眠中不再暂停呼吸,但是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变化都会影响治疗效果,病人就要定期复查。

  “改善睡眠姿势对减轻病症有一定对帮助”。叶京英主任解释说,一些比较轻的病人只会在仰卧的时候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这是因为呼吸暂停阻塞的部位多半在咽腔部位,晚上睡觉的时候,软腭和舌体的放松随着重力脱垂就会把咽腔堵塞了而人们侧身睡觉的时候只会偏向一边脱垂,这样对呼吸道的干扰就会小一些。

  一般手术治疗主要是通过手术扩大咽腔,尤其对于呼吸暂停的儿童来讲,通常会将扁桃体和腺样体进行微创切除,对身体损害较小,治疗效果也不错,可以说是治疗儿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比较好的方式。

  相关阅读

  天天睡觉,但你可能睡得不对

  “睡前喝酒睡得香”,“周末补觉精神好”,不少人对睡眠认识存在误区,从而导致睡眠质量越来越低,被“垃圾睡眼”所困扰,低质量的睡眠轻则会使人疲劳、记忆力下降;重则出现免疫力下降、体内激素分泌素乱等问题,从而患上病毒性感冒、糖尿病、甲状腺、月经不调甚至和肿瘤相关的疾病。好的睡眠应该避开这五大误区!

  1、睡前运动睡得香?

  睡前1个小时适当做一些舒缓性的运动可以有助于睡眠,但是过度剧烈的运动人体会释放更多的肾上腺素和其他激素,这些激素会使人的情绪处在激越状态,不利于睡眠;建议白天运动比较好。

  2、睡前喝红酒睡眠质量高?

  睡前喝红酒确实能加快入睡,酒精能够麻醉中枢神经,加速入睡,但是对整个睡眠的维持,没有什么好的作用,甚至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3、周末补觉有用?

  平时加班,周末补觉肯定是补不回来的,但如果必须要加班,周末休息可以适当的调整。但是,补觉也要讲规律,破坏了生物钟人体健康肯定是会受到损害的;不能工作20个小时再睡上10多个小时。

  4、只要睡足时间,什么时候睡不重要?

  人们的睡眠应该是和太阳的起落相同,生物钟不能随便打乱,生物钟一旦被破坏就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癌症等疾病。

  但是有些特殊的工作,只能按着工作条件来调节睡眠,尽可能保持规律睡眠。

  5、睡前泡热水脚有助睡眠?

  睡前泡脚、泡热水澡,泡得全身出汗再入睡会受到一定干扰,建议还是早点泡澡、泡脚,不要泡完立刻睡觉。夜晚降临褪黑素开始分泌,体温下降,逐渐促进睡眠,睡前泡脚可使体温升高,干扰褪黑素分泌,提高觉醒度。因此,这时还是做些轻松的活动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