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举办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今天是“世界嗓音日”

发布时间:2018-04-16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 通讯员韩冬野)今天是“世界嗓音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昨天唱响了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主任叶京英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嗓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人把嗓音比做人们交往当中的“第二张名片”。优美的嗓音能带给交谈者愉悦感,但嗓音也需要科学地呵护。

  医生提醒,引起慢性喉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咽喉反流,即胃内容物反流至咽喉部,胃内的酸性物质混有蛋白酶,会对咽喉部的黏膜造成损伤,引起喉黏膜的充血、增生肿胀、接触性肉芽肿、声带白斑甚至恶性肿瘤。现在声乐爱好者特别多,如果过度用声或用声不当,也可能导致相应的劳损性嗓音疾病,最典型的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较小的声带息肉通常建议休声观察,并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发声训练,较大的声带息肉以及保守治疗2个月无效的声带息肉建议手术切除。

  “孩子的嗓音健康更值得关注。”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清华长庚医院兼职主任医师韩丽艳说,胎儿在第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了喉的大部分解剖结构生长,喉的发育在出生后前3年较为显著,6岁后变化较少,14至16岁进入显著发育阶段。女孩变声年龄为10至18岁,男孩平均变声年龄为11至15岁。过度用嗓,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也会反映到嗓音疾病上;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有密切关系;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韩丽艳表示,孩子从说话到变声之后,拥有一副好嗓音,应先从最基本的说话状态、呼吸状态做起,按照正确用嗓的“三原则”进行训练:节省原则,以最小的力发出最大的音响效果;平衡原则,哪里用力过度减少哪里,哪里用力不足增加哪里;协同原则,该用的肌肉用,不该用的肌肉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