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央广健康》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举办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想要孩子成为小歌唱家?小心用嗓不当毁童声

新闻链接:《央广健康》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5日上午,为迎接第17个“世界嗓音日”的到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的交流增多,人们对嗓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甚至把它比作人际交往当中的“第二张名片”,嗓音问题也逐渐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嗓音的生理知识,病理性的预防,告诉给广大的老百姓,让他们注意正确的发声。

  为什么我们与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室来联合做这个工作呢?

  比如声损伤性疾病,我给患者做完手术了,他还要去发声,还要去唱歌还要去主持、还要做他的销售工作等等,那他声带小结还会再长出来,这时候我希望他不要再去做手术了,那怎么办?那他就一定要正确发声。所以病人我为他做完手术以后,要推荐到嗓音工作室,训练他正确的发声,目的是不再得疾病。

  当患者出现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声音嘶哑问题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避免病情恶化。”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受到艺术的熏陶,为孩子报名参加合唱团、唱歌培训班成为他们乐衷的选择。但专家提醒,一定要选择专业正规的老师进行辅导,否则用嗓不当会对孩子的声带以及身心健康都产生恶劣影响。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的韩丽艳教授进行了一场《儿童用嗓健康》的科普讲座,她声情并茂地教导观众如何科学用嗓。

  “ 孩子的嗓音健康更值得关注,家长和老师都要成为儿童良好语言习惯的引导和示范。

  主要有5方面的原因会对孩子的嗓音带来损害。

  •   过度使用嗓子,如发声过高、过长、过响、过亮;
  •   用嗓方式方法不对,过挤、动力用错了地方;
  •   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均会反应到嗓音疾病上;
  •   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有密切关系;
  •   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

  韩丽艳指出,孩子从说话到变声之后,拥有一副好嗓音,应先从最基本的说话状态、呼吸状态、起因做起,按照正确用嗓的“三原则”进行训练,即节省原则:以最小的力发出最大的音响效果;平衡原则:哪用力过度减少之,哪用力不足增加之;协同原则:该用的肌肉用,不该用的肌肉不用。儿童用嗓教育实际上也是全民用嗓教育,一定要给予重视。

  活动最后,西城金鸽合唱团的小团员们和声带术后患者用歌曲表演的方式,唱响了爱惜嗓音、科学用嗓的好声音。

  韩丽艳医生提出的嗓音保健11条

  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

  2、不要摹拟怪声说话;

  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

  4、克服清嗓子的坏毛病;

  5、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

  6、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7、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

  8、禁止挤、卡、压你的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八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

  9、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核仁类等食品;

  10、睡觉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返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

  11、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