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京郊日报 》刊登我院急诊科科普稿件:炎夏 小心“空调病”

发布时间:2018-07-09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 马士程 张向阳  

  正值盛夏,烈日当头,在桑拿天蒸烤的模式下,空调自然就成了防暑降温的利器。任外面骄阳如火,也可安享“凉夏”。同事小冬就是空调重度依赖人士,全天候宅在空调房中,结果就出现嗓子痛、流鼻涕、肢体无力等不适感觉,这很有可能是得了“空调病”。

  其实“空调病”不是医学上的疾病诊断,而是由于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而诱发的一组症状,包括头痛、乏力、咽痛、流涕、关节痛、肢体乏力等。要防治空调病,咱们先从空调房间的空气环境说起。

  空调房间要通风换气

  空调分为室内机和室外机,室内机吸取室内的热空气进行循环,通过热交换,制冷剂将热量和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排到室外。因此,空调本身并没有换气功能,但可以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在门窗紧密的房间内,反复循环的只有室内的空气,且室内空气中的水会逐渐以冷凝水的形式排出室外,所以空调房间越来越干燥。

  而我们在空调房间呼出的废气,经肠道排出的气体会积攒弥漫在空气中,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初次进入这样的房间,我们会有一种“这是什么味道”的感觉,房间空间越小,密闭时间越长,这种感觉越明显。空气中的人体废气含量增加则易诱发头痛、乏力等各种不适,具体症状与废弃成分及含量相关。干燥的空气会影响鼻腔、口腔黏膜,屏障功能下降,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使人感到口干舌燥,诱发咽痛、流涕等症状。

  由此,我们可知使用空调期间需定期通风换气,比如每2-3小时开窗通风,以增加室内空气流通。

  空调管路要定期清洁

  空调机内空气和水流通的管路的清洁程度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若不加以注意还会引起肺炎。闲置一个季度的空调,其通风管路上布满灰尘,其中不乏尘螨、细菌等,若不加清洁,任其在室内飘散,极易引起咳嗽、咽痛、喷嚏、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儿童、老人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患者易诱发疾病发作。

  上段咱们提到了冷凝水,若产生及排出的管路没有妥善清洁,极易滋生以军团菌为首的细菌,国内外不乏由于清洁不善出现爆发性军团菌肺炎的报道。由此我们知道,闲置的空调使用前需充分清洁,不仅仅是滤网,空气和冷凝水经过的管道都需要清洁。即使持续使用,也需定期清洁,由其是排水管,以半个月到1个月1次为宜。

  注意调节室内外温差

  除了通风和清洁,使用空调还需要注意室内外温度差,冷热交替最易诱发感冒,若合并心血管疾病还易诱发血管痉挛,出现胸痛、头痛等症状。机体自身代谢也需要一定的温度才能达到最佳状态,即便没有上述空气循环、干燥、感染的问题,长时间过度低温也会导致机体代谢出现异常,导致各种不适感觉。睡眠时应用空调,也要注意使用夜间模式或睡眠模式,定时、调高温度、调低风量、不直接让冷风长时间吹着身体。

  居家空调的使用可以自我调控,若是公共或工作环境,则常调控性小,也需要进行科普和自我调节,如自行通风或定时到非密闭环境活动,自备空气加湿净化装置,注意加衣调节体温等。

  防范“空调病”七个小妙招

  ●内外温差不超过五摄氏度, 空调的温度最好控制在二十六摄氏度到二十八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温度对人体来说比较舒适,不可以将空调的温度调得过低,以免与室外温差过大,容易患上感冒。

  ●将房间开窗换气,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的开窗换气,这样才能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

  ●出汗时别吹空调,不要在大汗淋漓的时候就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的话也要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再进入房间,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站在空调风口,这样是很容易让寒邪侵入体内。

  ●不要在空调房多待,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得太久,三四个小时就可以了。

  ●晚上别开空调睡觉,如果非要开空调,也要在夜间气温低时及时的调整好空调的温度,并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

  ●多喝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的三大功效,如果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可以经常喝点姜汤,能有效防治空调病。

  ●家用空调每年可请专业人士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特别是室内机的蒸发器。必须使用合格的消毒剂和正确的配比方法,由专业人员操作。消毒后,把消毒剂残液清洗干净,防止残液挥发对健康不利。在空调使用期间,应经常清洗过滤网(用清水直接冲洗即可),最好每周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