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日报刊登曲玥医师科普稿件:声音嘶哑不见好提防“声带白斑”

新闻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4/20240117/20240117_015/content_20240117_015_2.htm?storyId=AP65a6e579e4b0641781559118&userID=ac06acdbce058f45,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d61e4b086b26e065158&contentType=12&isBjh=0&time=1705553782131

发布时间:2024-1-17

作者:曲玥


近期天气寒冷,气候干燥,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一个常见症状便是声音嘶哑,其中一些患者病愈后因声音嘶哑不见好,担心自己喉咙里面长了东西,甚至癌变。

在临床上,跟声音嘶哑有关的疾病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急慢性喉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功能性发声障碍、喉肿物等。今天我们来说说引起声音嘶哑的一些常见原因,以及什么情况可能导致癌变。

炎症是声音嘶哑最常见的病因

声带是人体最主要的发声器官,其病变是造成声音嘶哑的最直接原因,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疾病、全身疾病及功能性问题都可造成声音嘶哑。

炎症是声音嘶哑最常见的病因,急性喉炎和慢性喉炎都可引起一定程度的发声障碍。急性喉炎大多与上呼吸道感染相关,表现为突发的声音嘶哑或失声,多采用禁声、雾化吸入、激素和抗生素等治疗方式。急性喉炎也是近期不少患者呼吸道感染后声音嘶哑的最主要原因,一般病程在1周左右,随着炎症的控制,声音嘶哑的症状会逐渐消失。慢性喉炎由感染、用声不当、饮食习惯不良、吸烟及环境污染等损伤因素持续存在而引起,多表现为反复发生的程度较轻的声音嘶哑,可伴有咽干、咽痒、咽痛、咽异物感及频繁清嗓等咽部不适感,治疗需针对病因应用药物,同时调整生活及饮食习惯。

此外,过度用声或用声不当也可导致相应的劳损性嗓音疾病,最典型的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是声带黏膜层的增生突起,声带息肉是声带黏膜层和固有层浅层的增生,两者都是过度用声和发声方法不当致两侧声带反复碰撞、摩擦而产生的局部增生物,表现为声音嘶哑和发声疲劳。这种问题多见于职业用嗓人员(如教师、播音员、主持人、歌唱演员等)。治疗方式是休声、进行发音训练并配合药物治疗,保守治疗两个月不缓解者,建议考虑手术治疗。目前,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均采用喉镜下外科手术进行干预,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较快,不会给患者造成明显痛苦和负担。

声带白斑有一定癌变倾向

大家需要重视的是一种比较常见且有一定癌变倾向的疾病“声带白斑”。

人两侧声带组成的声门是呼吸道最狭窄的区域,是上气道的重要门户,双侧声带与外界气流直接接触,再加上声带本身的振动特性使得它极易受到损伤。当声带黏膜受到损伤时会进行自我修复,但如果持续损伤,自我修复过程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误差,引起黏膜的增生,伴不同程度的异型性(异型性是细胞介于正常细胞和癌细胞之间的一种状态,越接近正常细胞异型性越低,越接近肿瘤细胞异型性则越高),在临床上表现为声带黏膜表面斑片状的白色物,即声带白斑。

声带白斑造成的主要症状为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有时伴有咽喉不适、咽异物感、发音易疲劳、慢性咳嗽等。中重度异型性的声带白斑可被认为是癌前病变,其癌变率与异型性的程度有关,从8%-22%不等。

引起声带白斑的因素主要与咽喉黏膜长期受到慢性刺激相关,其中以吸烟、饮酒、咽喉反流等因素最为常见。此外,环境污染、不正确的用声、慢性炎症、某些维生素的缺乏或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激素失衡等对声带白斑的发生均有影响。

如果检查结果显示存在声带白斑,也不必过度惊慌,早期喉癌有80%-90%的患者在正确治疗后病情能够得到控制,但进展期喉癌大约只有60%的控制率,所以尽早干预治疗是防治声带白斑及其他嗓音病的关键。

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

临床上对于声带白斑的治疗大多采用对因治疗,即针对白斑产生的病因采用相应的治疗方法。

调整饮食、均衡营养、合理用声、远离烟酒是预防声带白斑的有效办法。其中,调整饮食、控制咽喉反流格外重要。咽喉反流是胃内容物反流至咽喉部造成的局部组织损害,胃内的酸性物质混有蛋白酶,会对咽喉部的黏膜造成损伤,引起喉黏膜的充血、增生肿胀、接触性肉芽肿、声带白斑,甚至恶性肿瘤。由于多种上气道疾病和嗓音疾病都与咽喉反流相关,所以控制反流非常重要,建议大家从饮食习惯做起,尽量减少辛辣、油腻食物及强酸性食物的摄入,避免饮浓茶、咖啡等饮料,睡前3小时不进食。咽喉反流明显且饮食控制无效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抑酸药物。

具体来说,在调整好生活习惯的基础上,有咽喉反流问题的患者需要接受抑酸治疗;发声方法存在问题的患者需要进行言语矫治;保守治疗无效或临床高度怀疑高级别异型性增生或癌变的患者,需接受手术治疗。声带白斑的手术也是在喉镜下进行,采用激光辅助的喉显微外科技术,能够在保证病变完整切除的前提下,尽量保护或改善嗓音功能。

总之,声带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要想保护声带,就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睡眠、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同时戒烟戒酒、少食过咸过甜和辛辣刺激食物。另外,自觉发声容易疲劳和嘶哑的人,要减少嗓音的误用和滥用,适当进行嗓音训练,改变不正确的用声方法。声音嘶哑超过两周最好及时就医,以便明确诊断,采取正确的干预措施。

微信图片_202401181259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