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人民网等媒体报道我院普内科马序竹医师关于超级真菌的科普文章

《人民网》新闻链接:https://hys.people-health.cn/web/shareArticle?id=12532350533514854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时间:2019-4-11

别害怕,临床专家告诉你如何应对“超级真菌”

 

  本期专家: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马序竹

  近日,一则关于“超级真菌”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据资料统计:目前全球各个大洲均有耳念珠菌感染病例报告,截至2019年2月28日,美国共有587例确诊病例报告。我国也曾有少量病例报告。

  北京市疾控中心今日发布消息指出,“超级真菌”名为耳念珠菌,它是一种可以在住院病例中引起严重感染的真菌。健康人通常不会感染耳念珠菌,耳念珠菌对于普通公众的健康威胁较低。

  那么,啥是“超级真菌”?它真是生化危机?……

 

  啥是超级真菌?

  所谓的超级真菌俗称耳念珠菌,学名耳道假丝酵母菌(Candida auris)。2009年,在日本一位患者的外耳道中首次被发现,后来在血液、尿液、呼吸道等部位都有发现。中文之所以翻译为耳念珠菌,是因为英文名中的Auris是拉丁语耳朵的意思。

 

  所谓超级真菌,“超级”在哪?

  首先,超级真菌属于侵袭性真菌,可以侵入血液,感染心脏、脑等人体重要器官会导致严重感染。

  其次,它常常对多种抗真菌药耐药,常用的抗真菌药有时对它不起作用。

  第三,它很难识别出来,还有被误报为其他念珠菌种的可能。

  第四,它更容易在医院和老人护理机构等地方传播,引起医院内的爆发性流行,导致重症患者的死亡。

 

  超级真菌,从哪儿来的?

  超级真菌是从哪里来的,尚未明确。可以明确的是,感染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集中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重症监护病房。美国的大规模流行也都是在医院内发生的。

  超级真菌是如何传播的?

 

  主要通过接触病人以及接触被病人污染过的物体表面传播。

  超级真菌感染后有啥典型表现么?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特异性很强的临床症状能够提示患者是感染了耳念珠菌。

  目前,我们可以如何应对超级真菌?

  首先,并不是所有耳念珠菌都是超级耐药的,即使是对于多药耐药真菌,仍有希望通过提高抗真菌药物的剂量或联合用药达到清除真菌的效果。

  其次,耳念珠菌对健康人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对于有正常免疫力的健康人群而言,发生这种感染的风险明显降低。

  最后,勤洗手和彻底清洁院内物品是阻断超级真菌传播的重要手段。所以,患者的家属以及和患者密切接触的人,需要在接触病人或病人接触过的物体前后,用免洗洗手液或者皂液水彻底洗手;医务人员必须做好手卫生。

 

  【专家简介】

  马序竹,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内科学博士,主要从事细菌、真菌等感染性疾病的诊疗以及发热待查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的临床工作。

  出诊时间:周一、周五下午,周三、周四上午。

 

鸣谢

《工人日报》 新闻链接:http://web.app.workercn.cn/news.html?aid=6854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时间:2019-4-11

《劳动午报》 新闻链接:http://www.workerbj.cn/app.php?op=news&token=ee3838e16ddb9af5e1e960ec575446f8&catid=90&id=99564&nopic=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时间:2019-4-11

《经济日报》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jgAtACGWpw7ci_F_nmEA

发布时间:2019-4-12

《中国新闻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808062&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发布时间:201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