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广播电视报》采访我院嗓音医学中心曲玥主治医师:不良生活习惯损害嗓子健康

发布时间:2019-4-29

曲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生活习惯可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但是在今年的第17个世界嗓音日“Be kind with your voice-关爱您的嗓音”主题活动中,听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曲   医师的讲座,才知道嗓音疾病也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嗓音的产生是多器官的综合作用

  曲玥介绍说:嗓音的产生是多器官的综合作用,膈肌上抬造成肺的压缩,产生的气流通过气管冲击闭合的声带,引起声带振动产生声音,通过鼻腔、鼻窦、口腔和咽腔的共鸣作用,再通过唇、舌、颊、腭等的共同的构音作用,形成美妙的嗓音。声带是人体最主要的发声器官,在显微镜下分五层结构,分别是:黏膜层、固有层浅层(任克间隙)、固有层中层、固有层深层和肌层。其中,固有层中层和深层共同构成声韧带,黏膜层和固有层浅层是参与振动的主要结构,声韧带是维持声带长度和厚度的主要结构,而声带肌是声带运动的结构基础,任意一层结构发生病变均可导致相应嗓音疾病的发生。

  多种原因导致嗓音疾病

  曲玥讲道:声音嘶哑是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导致声音嘶哑的原因很多,常见的一是不良习惯,二是多种疾病。

  第一:意想不到的坏习惯会伤害嗓子。

  1.用声后饮冷水:用声后喉腔黏膜处于充血的状态,此时进食过冷食物或饮冷水会造成血管急剧的收缩,有时会造成声带炎症加重,甚至声带小结或息肉的形成。

  2.用力清嗓:清嗓可以引起双侧声带过度碰撞,过度用力的清嗓可以造成声带黏膜的损伤,甚至黏膜下的出血,肉芽肿的形成,从而引起相应的嗓音疾病。

  3.饱腹睡眠:饱腹睡眠会造成咽喉反流加重,从而导致咽喉部的黏膜损伤,造成咽喉炎症,严重时可引起声音嘶哑。

  4.进食过酸食物:咽喉黏膜对酸刺激没有防御能力,酸性食物本身对咽喉黏膜具有腐蚀和刺激作用,患有咽喉反流病的朋友更不宜多食酸性食物,因为“酸性环境”会激活胃内反流上来的蛋白酶,从而造成更严重的黏膜损伤。有些朋友喜欢喝醋,这并不是值得推荐的习惯。其他如柠檬、红酒、西红柿等,均不建议过多食用或饮用。

  第二:多种疾病可致嗓音问题。

  1.急性炎症。炎症是嗓音最常见的病因,急性喉炎和慢性喉炎都可引起一定程度的发声障碍。急性喉炎大多与上呼吸道感染相关,多表现为突发的声音嘶哑或失声,并可随急性炎症的控制而逐渐缓解,治疗上多采用禁声、雾化吸入、激素和抗生素等。

  2.声带小结。过度用声或用声不当可以导致相应的劳损性嗓音疾病。最典型的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是声带黏膜层的增生突起,是过度用声和发声方法不当引起两侧声带反复碰撞、摩擦而引起的局部黏膜层的增生物,表现为发音疲劳、轻度的声音嘶哑、不能唱高音等,在发音休息后症状可有减轻,治疗可采用发音训练,正规训练2个月不缓解可考虑手术治疗。

  3.声带息肉。声带息肉是声带黏膜层和固有层浅层的增生,多与用声不当、发声方法不正确有关,有些出血性的息肉与喊叫密切相关,可表现为声音嘶哑或突发的声嘶加剧,声音的响度下降,有时可有气息声,较小的声带息肉通常建议休声观察,并行发声训练,较大的声带息肉以及保守治疗2个月无效的声带息肉建议手术切除。目前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均采用喉镜下的显微外科手术进行外科干预,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较快,不会给病人造成非常大的痛苦和负担。

  4.器质性病变。声带器质性的病变也可导致声音嘶哑,常见的包括声带囊肿、声带白斑和恶性肿瘤等。声带囊肿是腺体向密闭的腔内分泌而引起的良性疾病,表现为长期、程度较重的声音嘶哑,查体可见略呈淡黄色的光滑类圆形膨出物,影响黏膜波动,囊肿大多不会自行消退;声带白斑是喉黏膜受到持续的损伤因素作用,伴有中重度异性的喉黏膜白斑可被认为是癌前病变,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声带恶性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具有吸烟史的男性,表现为渐进性的声音嘶哑,可有痰中带血,查体可见结节状或菜花样新生物,表面可污秽不平。 保护嗓音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曲玥提醒大家,日常嗓音保健可参考以下小建议: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尤其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2.不要摹拟怪声说话;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4.克服清嗓子的坏毛病;5.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6.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7.禁止挤、卡、压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8.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类等食品。睡觉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反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9.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