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整版报道:我院儿科及内分泌科专家为矮小症患者集中答疑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774期第16版

发布时间:2024-1-31

答疑专家:晁爽、李学军、刘兆祥


●多高才算矮小症

山西读者岳先生问:请问什么是矮小症,是指身高矮吗?

解答:矮小症,即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环境下,身高较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健康人群的均值低2个标准差或低于第3百分位的情况。但个子矮不一定是矮小症,需通过身高曲线图来判断。身高曲线图(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查看)是根据大规模调查和统计数据,按各等级数值绘制成的曲线图,有助对个体儿童进行生长监测,早期识别生长偏离现象。

●如何发现孩子身高异常

内蒙古读者张女士问:如何在早期发现儿童的生长发育异常?

解答:家长帮助儿童管理身高及早期发现异常可采取如下做法:

查看身高曲线图。身高曲线图中的曲线分别为7条主百分位线——P97、P90、P75、P50、P25、P10、P3,其中P50属于平均水平,P97~P3均属正常范围,低于第3百分位(P3)属于身材矮小;高于第97百分位(P97)提示身材高大,可能存在生长过速。

计算遗传靶身高。根据父母的身高,可粗略计算出孩子的遗传靶身高,公式如下:男孩成年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5;女孩成年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5。

计算出结果后,家长可在身高曲线图上进行倒推。如果孩子现在的身高对应在遗传生长曲线范围内,且趋势一直如此,大多不存在问题,不太需要医学干预。

即使身高正常且在遗传范围内,如果生长速度过慢(3岁前身高增长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身高增长小于6厘米/年),或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发育迹象(女童7.5岁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岁前出现月经初潮;男童9岁前出现睾丸发育),都应引起重视,尽早就医咨询。此外,生长速度过快、第二性征发育延迟或身材比例有问题,如手脚短小、向心性肥胖、特殊面容、骨骼畸形等,也应及时就医。

●矮小症该如何治疗

湖北读者王女士问:请问影响身高或引发矮小症的原因有哪些?怎么治?

解答:影响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因素约占70%,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和性激素等与身高相关激素的水平均受基因影响,骨骺线闭合的时间也与遗传有关。营养、睡眠和运动等其他因素对身高的影响占30%左右。

儿童身材矮小症也是一种受遗传、环境等多种因素调控的疾病。但临床中,60%~80%身材矮小儿童的病因无法明确,归为特发性矮身材,这部分患儿的出生身长、体重、身材比例均正常,也未发现全身性、内分泌、营养、染色体异常或基因变异证据,主要治疗目标是达到遗传靶身高范围或在儿童期达到正常身高范围。患儿可采用生长激素治疗,通常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起始年龄最早为3~4岁。为改善成年身高,建议至少治疗2年。

●缺生长激素还能长高吗

河南读者陈先生问:我家孩子才4岁就确诊矮小症了,说是生长激素缺乏造成的,请问以后还能长高吗?

解答:生长激素缺乏症是垂体合成、分泌生长激素部分缺乏或完全缺乏,或生长激素分子结构异常等引发的生长发育障碍性疾病,具体病因可能是基因突变、下丘脑垂体发育异常,或继发于颅内肿瘤、头部创伤等。

如已确定是生长激素缺乏造成的身材矮小,需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多采用0.1单位/千克体重/日,每晚临睡前皮下注射一次(或每周总剂量分6~7次注射)的方案,持续至骨骺闭合。大量临床试验证实,这种治疗的效果是比较好的,最佳治疗年龄是4~10岁,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尤其是第一年,一般可达到10~12厘米及以上,此后生长速率可能有所下降。如果坚持良好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绝大多数身高增长会有满意效果。

●排查需做哪些检查

浙江读者何先生问:如果怀疑孩子患了矮小症,该做哪些检查?

解答:如果对照身高曲线或遗传靶身高后发觉儿童身高生长缓慢或明显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应尽早就诊。

就诊后,医生会详细询问相关病史(包括母亲孕期情况、出生体重及身长、生长发育情况、父母青春期发育情况、父母身高等),进行体格检查和身高检查,确定是否为矮小症。如诊断为矮小症还需进一步检查,比如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乙肝、心肌酶谱、血电解质及钙磷、血脂、血气分析等常规实验室检查,以及内分泌评估检查,包括甲状腺功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空腹胰岛素、性激素(大年龄儿童),必要时进行生长激素结合蛋白、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染色体核型(女孩)检测。患儿还需进行影像学检查,比如骨龄、下丘脑-垂体磁共振成像(必要时)、心脏超声(必要时)、子宫卵巢超声(女孩)、睾丸超声(男孩)。

通过上述检查结果,有助医生查找具体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晚长”和矮小怎么区分

陕西读者赵女士问:有的孩子发育早,有的发育晚,请问怎么判断他是矮小症还是晚长?

解答:所谓的“晚长”,医学上是指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也就是正常儿童进入青春发育的年龄时未出现生长加速,但在其他同龄孩子停止生长或生长减慢后,却出现身高猛长的情况。大部分青春期发育延迟的儿童,父母也有“晚长”情况。

骨龄是判断是否晚长的重要指标,可真实评价儿童的生物年龄,客观评价身高生长水平,晚长儿童的骨龄通常落后于实际年龄。如果儿童骨龄落后实际年龄2岁且生长激素水平正常,则可能为“晚长”或体质性青春期延迟,但若骨龄与儿童年龄相匹配,则不属于“晚长”。还需提醒的是,即便是“晚长”,儿童的生长速率也应与正常孩子基本平行,如果生长速率出现异常,又未及时干预,待骨骺闭合后就错过了最佳干预时间。

●注射激素后为何关节痛

山东读者李女士问:孩子注射生长激素后总会关节痛,请问这是不是副作用?会引发性早熟和骨骺闭合吗?

解答:临床应用重组生长激素已有30余年,多个大规模数据统计证实目前是比较安全的,偶发的不良反应多是短期一过性的,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生长激素会引发一定的水钠潴留,所以会有头痛、关节痛的可能,调整剂量或停药后可缓解。部分患儿本身存在轻度甲减,只是在生长激素缺乏时未表现出来,应用生长激素治疗早期可出现四碘甲状腺原氨酸(T4)轻度下降,需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此外,接受生长激素治疗的患儿可能发生血糖异常,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通常是一过性的,短期内可恢复正常。性早熟、骨骺提前闭合主要与性激素水平有关,生长激素治疗通常不会造成上述情况。

●吃保健品有用吗

四川读者张先生问:我听网友说吃一种γ氨基丁酸能一个月长一厘米,请问这类保健品有效吗?

解答:γ氨基丁酸是大脑中发挥重要抑制作用的神经递质。关于γ氨基丁酸的研究很多,有研究表明,口服γ氨基丁酸可降低失眠发生率,延长睡眠时间、改善睡眠质量。夜间睡眠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γ氨基丁酸可能间接促进了生长激素的分泌。但直接口服的生物学作用尚无一致结论,仍需更多研究。

实际上,γ氨基丁酸广泛存在于多种天然食品中,如牛骨髓、猪脑、黄豆、红薯、菠菜等。让儿童均衡饮食,配合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才是促进身高增长更为关键的手段。

●矮小症患儿怎么吃

上海读者邓女士问:矮小症患儿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哪些运动有助长高?

解答:除了积极治疗外,矮小症患儿的饮食要合理且多样化,尤其是必需维生素,可在深绿色蔬菜、胡萝卜、柑橘、猕猴桃等蔬果中获取;骨骼和器官发育需要蛋白质,所以鱼、蛋、肉、大豆等也不能少;平时还要多吃蛋黄、牛奶、虾皮等富含锌、钙的食物,促进儿童食欲及骨发育。

目前认为有助身高增长的是纵向运动和肢体伸展运动,比如跳绳、摸高、投篮、引体向上、游泳、打羽毛球等。建议多在户外运动,每日运动时间为40~60分钟,运动时最好保证心率达到120~140次/分钟,以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

微信截图_20240226120046.png

微信截图_202402261204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