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清华大学报道:抗击疫情,清华党员在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07

医护人员战“疫”篇

  记者/吕婷 通讯员/韩冬野 刘秀冬 张秀梅 文镇宋 沈宸

  “关键时刻,我们上!”

  “这个时候,总得有人站出来!”

  “时刻准备着在最危险的岗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是清华最美的医护人员,也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坚守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为人民群众筑牢一道道健康防线。

  无惧危险,义无反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鲜艳的党旗正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30日,清华大学党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了庄严的动员令。

  清华大学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华信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玉泉医院)等二级单位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驰援湖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接诊确诊患者的第一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聚在一起喊了加油口号,他们开始了“换另一个地方接着战斗”的日子。

  穿上防护服后,队员们需要不间断地完成医疗照护工作,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直到脱下防护服。

  一班岗4-8小时,医师们组织查房、针对患者病情开立医嘱;护理人员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给药、静脉输液、提供生活护理,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重要工作——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为患者做好心理支持……

清华长庚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合影

  1月2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11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组成援鄂医疗队。在这11名队员中,有4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此,医院党委为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行前,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执行院长董家鸿反复嘱咐:“凯旋,一个都不能少!”即将出征的医疗队员们响亮回应:“保证完成任务!”

第一次支部会议部署防护工作

  1月27日22:40分,医疗队抵达武汉。次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就召开了首次支部会,将上岗前注意事项、防护培训工作一一部署到位。1月30日,11名队员正式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开始为确诊患者服务。

医护人员在进入病区前进行防护准备

  第一班岗结束,队员们感受最深的是,最累的不是上班,而是穿脱防护服。平均每一位队员穿防护服需要大约半小时,刚刚穿戴好,就会感觉透不过气,浑身冒汗,甚至头晕头痛,而汗水正不断将衣服浸透。

护理人员隔着雾蒙蒙的防护镜反复确认给药

  “你走到患者的身边,能看到那眼神里充满了对疾病的恐慌和对活下来的渴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郭军说。危重患者会不断地按铃,诉说自己的痛苦,护士一遍一遍进入病房安抚情绪。“除了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对症给药,还要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心理安慰,并且和救治同等重要。”郭军说。

齐心协力,我们能赢!

  25岁的孙姝妍是清华长庚医疗队年龄最小的成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出发前,她刚值完春节的班,为了支援武汉,她默默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我还没有和我爸妈说我来武汉了,我想等疫情稳定了、凯旋的时候再说,他们的女儿也为武汉作了贡献。”孙姝妍说。

  驰援湖北,众志成城。接到援助湖北的通知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各党支部积极相应,号召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一线工作人员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奔赴前线。目前确定第一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5人(1人后备),其中1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

二附院援鄂医疗队在京演练留影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接到命令后的8小时内迅速组建一批6人援鄂医疗队。他们中,有24年党龄的感染管理科主任王建斌,也有急危手麻党支部委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庆辉,有刚刚成为正式党员的神经内科主管护师陈希,也有入党积极分子、心血管内科护士张肖南,有在入选医疗队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检验科技师汪泓林,更有历经“非典”疫情洗礼的综合内科护士长贾英华。“我有‘非典’防治经验,让我去!”“我去,家里支持!”接到任务时,他们积极响应,迅速投入紧张的培训和准备工作,听从指挥,随时出发。

守护清华园,为广大师生筑牢健康防线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在清华园里打响。清华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日夜守护着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校医院党委发出号召,动员党员同志“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全体职工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医院内科急诊医师在接诊病人

  校医院内科急诊供应室处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齐“上战”、抗疫情。在预检分诊处,他们为患者筛查体温、了解患者的流行病学史,运用专业知识将患者合理分流;在发热门诊,他们24小时值守,为患者进行诊治并进行风险较高的标本采集工作,将危险拦截在自己这里,保证正常就诊和住院患者安全;在观察病房,他们给予患者细致的关心照顾,用沉着专业的态度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在线上,支部18名内科医生主动要求公布自己的手机号,为师生员工提供热线咨询服务,将科学防控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医院医技党支部连夜组织科室党员召开线上会议,倡议党员同志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作为一名党员,时刻准备着在最危险的岗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聂庆东,武天石、李洪利、何立娟等党员同志纷纷请缨,冲在前线。“关键时刻,我们上!”支部成员张秀梅、房亚哲和入党积极分子马萍等主动放弃休假,勇担责任。医技科连夜调换休假及值班安排,目前所有风险岗位全部由党员和积极分子承担。

校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护士和保安坚守岗位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校医院多名党员同志主动放弃回乡探亲的机会,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在北京市海淀区征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救治人员信息时,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主动请战,作为第一梯队人员随时待命。

迎着风险上,站好每一班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铮铮誓言背后,是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更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每一班岗都冒着生命的危险,但他们却迎难而上,义无反顾。

一附院医护人员为患者扎点滴和采咽拭子

一附院医护人员进行消毒作业

  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组成应急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相关救治工作。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以党支部为单位招募近60名党员、积极分子组成预检分诊队伍,经过标准化培训后,坚守医院预检分诊岗位。各党支部积极相应,号召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心脏中心党支部的薛辉,带领信息中心同志主动加班,为发热门诊及时安装调试DR(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并协助医务处把患者流行病学调查表快速整合至电子系统中,方便工作展开;在接到护理部安排疫情紧急预案备班的要求后,妇儿保党支部的各科室护士长和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冲在第一线……

二附院将急诊科改为发热门诊,两位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工作

二附院两组医护人员交接班时合影

  在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诊疗区域整体划转为发热门诊,重构医疗区域划分,完善预检分诊流程,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原急诊科医护人员承担发热门诊工作,并选配后备梯队,整合内科系统医务人员承担正常的急诊医疗工作,在更安全更高效地对发热患者进行筛查和诊疗的同时,保证正常医疗秩序。截至目前,医院顺利完成对两例疑似患者的收治工作。而继组建援鄂医疗队后,医院已向北京石景山区定点收治医院派驻医疗队,首批抽调的3位护士均是党员……

他们离病毒最近,需争分夺秒,奋力与时间赛跑;

他们离危险最近,但无惧困难,为了每一个生命;

他们离患者最近,却无微不至,托起珍贵的希望;

他们离责任最近,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致敬,英勇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清华医护人员!

供图:校医院、长庚医院、一附院、二附院

编辑:吕    婷

审核:戚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