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经济参考报》刊登我院王雪玮、罗斌医师科普:《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莫惊慌 “懒癌”生长慢预后好》

报道链接:http://www.jjckb.cn/2023-11/15/c_1310750593.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前往医院就诊。事实上,甲状腺结节很常见,一般人群通过触诊发现甲状腺结节的几率在5%左右,但借助高分辨率超声的检出率可高达20%至76%。因此,了解甲状腺的功能、体检超声的意义以及甲状腺癌的治疗方案可以有效缓解焦虑,知晓合理的治疗策略。

1310750593_17000126402511n.jpg

甲状腺位于颈部正中气管前方,略呈“H”形,分为左右两个侧叶及连接左右侧叶的甲状腺峡部,峡部上缘常有锥状叶向上伸出。在吞咽时甲状腺可以随着咽喉部上下移动,因此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颈前有包可以随吞咽活动,需考虑与甲状腺有关。甲状腺有合成、贮存和分泌甲状腺素的功能,甲状腺激素对能量代谢和物质代谢都有着显著的影响,甲状腺素水平的过高或降低就是所说的甲亢与甲减。

在体检的超声检查对于结节的描述中,如果看到纯囊性、海绵样和伴有“彗星尾征”伪像的点状强回声等字样,则良性的可能性更大。但如果看到垂直位(纵横比>1)  、实性、低回声、点状强回声、边缘模糊/  不规则或甲状腺外侵犯等字样,则需提高警惕,该甲状腺结节有恶性的可能。

此外,有的医院超声报告中会给出TI-RADS分类(甲状腺影像报告与数据系统分类),不同分类的恶性几率有所不同。

多数的良性甲状腺结节不需要特殊治疗,定期随访即可,每一至两年复查一下超声。对于直径>3cm至4cm或自我感觉影响美观的结节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此外,因为甲状腺与气管、咽喉、食管、喉返神经等相邻,所以当甲状腺肿大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压迫这些结构,出现如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甚至甲状腺可以肿大到胸骨后方或纵隔内,这时则建议及时手术治疗。部分有恶变倾向的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经过规范的内科治疗无效的,也建议积极手术处理。

微信图片_20231115141158.pn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甲乳疝外科罗斌教授团队经锁骨下入路腔镜辅助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术后1月手术切口位于锁骨下,被衣服遮盖。资料图片

对于超声提示TIRADS  4A类及以上、大于1cm的甲状腺结节建议进行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穿刺活检,以明确结节的性质。如果每年定期观察的甲状腺结节出现明显增大,或结节紧邻被膜、气管、喉返神经,可疑淋巴结转移等,都应进行穿刺活检。如果证实为恶性,即是甲状腺癌,应该进行手术治疗。

甲状腺癌是头颈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分为不同的病理类型,其中甲状腺乳头状癌最为常见,占所有甲状腺癌的90%以上,大多数甲状腺乳头状癌生物学行为温和,预后良好,我国甲状腺癌总体5年生存率可达95%,而死亡率不到0.5/10万,是所有实体瘤中最低的。

小于1cm的甲状腺结节,如果诊断为甲状腺癌,通常称为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因为病情往往进展缓慢、预后较好,有一部分也可以采取动态监测的策略,暂不处理、密切随访,尽可能将手术推迟,如果监测过程中肿瘤一直无进展,理论上可以避免手术。有临床研究表明,平均监测5年,低危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增大3mm以上的比例小于4%,10年肿瘤增大  mm的比例在5%左右,肿瘤进展时再做手术,疗效与发现就即刻做手术效果一样,术后复发率<0.1%,并且没有死亡患者。在动态监测的决策和实施过程中,丰富经验的超声专家与外科专家至关重要,此外,动态监测过程是一个长期带瘤的过程,如果出现精神心理状态的变化需及时就诊向医师反馈。精神心理压力较大,或不适合积极监测的甲状腺癌仍然首选手术治疗。

规范化的外科手术包括完整的切除甲状腺病灶、规范的淋巴结清扫,除了双侧均为恶性、肿瘤直径>4cm、有甲状腺腺体之外的侵犯、淋巴结转移较多或某些特殊的病理类型之外,大多数可以仅行甲状腺单侧腺叶切除,且术约半的人不需要终身服用甲状腺素片。并且除了传统的经颈部切口甲状腺手术外,经口、腋窝、锁骨下、胸乳等入路的腔镜辅助甲状腺手术方式也迅速发展,使得手术切口更加隐蔽美观,减小了术后因为颈部瘢痕而造成的心理压力。

甲状腺结节约10%是恶性的,但绝大多数甲状腺癌具有懒惰的生物学行为,生长慢,预后较好。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切莫惊慌,及时获得专业的甲状腺医师制定的个体化治疗方案最为重要。